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學盼調漲學費 潘文忠:須完善溝通和資訊揭露

  • 時間:2023-01-05 21: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大學盼調漲學費 潘文忠:須完善溝通和資訊揭露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並非絕對不讓大學漲學費,前提是要完善與家長、學生的溝通和資訊揭露機制。(圖:中央社)

清華大學前校長賀陳弘在大學校長會議演講中,指學費長期「凍漲」不合理,引發各校共鳴。教育部長潘文忠說,並非不能調漲,但要完善與家長、學生的溝通和資訊揭露機制。

教育部今天(5日)在高雄市舉辦民國112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清大前校長賀陳弘在演講中,主張學費應參考物價指數和受僱員工薪資增加幅度,合理的調整幅度,應在19%在27%之間。

賀陳弘說:「不合理的低學費,正在謀殺高等教育。」他呼籲建立常態性的調整機制,同時為保障弱勢學生權益,調漲學費後獲得的經費,可分出一定比率設置跨校的平準基金,讓弱勢生較多的學校,獲得較多的補助。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稍晚接受媒體聯訪,回應學費議題。他表示,並非絕對不讓大學漲學費,但繳費的是學生、家長,學校若要調整,須完善溝通程序,讓大家瞭解增加的經費將如何應用在學生身上、對教學有哪些助益。

潘文忠表示,近年在學費調整機制下,有學校考量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主動調降學費;也有學校向教育部申請後,成功獲准調漲。學校建立完善的參與機制,就有機會在學費議題上獲得進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