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確保未來綠能供應 挪威與德國攜手合作

  • 時間:2023-01-05 22:5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確保未來綠能供應 挪威與德國攜手合作
挪威和德國簽署聯合聲明,將增加可再生能源生產並發展綠色產業綠能。圖為離岸風機。(圖:Unsplash)

挪威和德國今天(5日)簽署聯合聲明,將增加可再生能源生產並發展綠色產業,在此之際,這兩個北約盟國正尋求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並使德國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挪威總理史托爾(Jonas Gahr Stoere)和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在奧斯陸告訴記者說,這份聯合聲明概述氫能、電池技術和離岸風力(Offshore wind),以及碳捕獲及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CCS)的合作步驟。

史托爾說:「因為俄烏戰爭,歐洲此時充滿挑戰。」

他接著說:「在能源危機中,我們看到挪威作為歐洲可靠的天然氣供應商之重要性,但是我們也看到,我們更加快速轉向生產更多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

挪威國家石油公司Equinor和德國公用事業公司萊茵集團(RWE)今天稍早表示,雙方計劃開發一條用於生產和使用低碳氫的工業供應鏈。

這將使德國減少對煤炭發電的依賴,進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不過,雙方的聯合投資將取決於正在建設中、連接挪威和德國的氫氣管道成效。

哈柏克說,這條氫氣管道如果持續建設,可能將從2030年開始輸送氫氣,德國並計劃在這一年,至少在其西部各邦逐步淘汰煤炭。

哈柏克接著說,這條氫氣管道目前正由挪威天然氣系統運營商Gassco及其合作夥伴進行查驗,是奧斯陸和柏林之間進行「合作的中心問題(central issue)」。

哈柏克表示:「我們希望興建以氫氣為燃料的燃氣發電廠。這種氫氣由挪威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