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蒲亭宣布停火36小時 烏克蘭斥「虛偽」

  • 時間:2023-01-06 07:2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蒲亭宣布停火36小時 烏克蘭斥「虛偽」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圖:克宮)

俄羅斯總統蒲亭5日宣布在本週慶祝東正教耶誕節(Orthodox Christmas)之際,烏克蘭戰場停火36小時,此舉迅速遭到基輔及其盟友的駁斥。

在蒲亭下達指示的幾天前,莫斯科通報了在烏克蘭戰爭中最慘重的傷亡,而支持烏克蘭的國家承諾援助基輔,提供裝甲車以及第二組愛國者防空飛彈砲台。

俄羅斯與烏克蘭都慶祝東正教耶誕節,而在蒲亭下達停火命令前,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與蒲亭的堅定支持者、俄羅斯東正教牧首基里爾(Patriarch Kirill)都呼籲停火。

克里姆林宮的一份聲明指出:「考量到尊貴的基里爾牧首的呼籲,我指示俄羅斯聯邦國防部長,在與烏克蘭雙方之間的整條接觸線實行停火。」

克里姆林宮表示,停火時間將從今天(6日)正午(台灣時間下午5點),持續到7日的結束(台灣時間8日上午5點)。

基輔迅速譴責這項舉動。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在推特上表示,俄羅斯「必須離開佔領區,只有在那個時候才會有『暫時停火』」,「收好你們的虛偽」。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同樣不理會蒲亭的呼籲。

拜登說,蒲亭「準備在12月25日和元旦轟炸醫院、托兒所和教堂」,「我認為他試圖尋求一些喘息空間。」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在推特寫道:「俄羅斯暫停攻擊36小時將不會為和平前景帶來任何進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