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疫情飆升下 都市與農村醫療差距顯現

  • 時間:2023-01-06 15: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國疫情飆升下 都市與農村醫療差距顯現
圖為北京某醫院急診室人滿為患。(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今天(6日)報導,中國主要城市的醫院因為近來新冠疫情飆升而不堪負荷,但與此同時,在這場前所未有的疫情飆升中,農村地區醫院的大半量能時常空著,突顯出該國醫療體系的巨大差距。

法新社記者過去2週的走訪顯示,在中國北方的一些地區,人們對城市和農村地區醫院的需求量有很大的差異,因為許多農村地區民眾選擇前往大城市,尋求他們在離家近的醫院所無法得到的醫療服務品質。

在全球最不平等的經濟體中,中國的集中式醫療體系以犧牲農村醫院為代價,將資金和資源集中在都市醫院,隨著近來中國確診病例激增,這樣的差距變得更加嚴重。

在首都北京和北方主要大城市天津,許多急診室已經不堪負荷,以至大多是老年人的許多病患只能安置在公共區域的簡易病床上。

這些患者辛苦的喘著氣,病床距離之近已經到肩靠肩的程度,許多人吊著點滴或使用氧氣罐輔助,而醫療機器同時監測著他們的生命跡象。部分人似乎已無意識或沒有反應。

然而,在被忽視的農村小鎮新安鎮,當地設備簡陋的醫院離量能超出負荷還很遠。

在靠近接待櫃台、一間缺乏暖氣供應的房間裡,有幾名穿著厚大衣的老人擠在一起,手臂上吊著點滴。

但大部分座位都空著,這裡醫療人員的壓力似乎遠低於都市醫院。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級研究員黃嚴忠(Yanzhong Huang)表示,「我們在中國農村所看到的是,中國醫療改革缺乏進展的縮影。」

「對農村醫療品質低下不滿的人,會繞過(在地醫療機構),而到都市醫院去尋求治療。」

中等城市的醫療服務似乎也沒有特大城市那麼緊張。

在擁有770萬人口的工業城市唐山,當地醫院的情況比起大約2小時車程外的天津要為平靜。

一家綜合醫院的加護病房中有約20幾名高齡患者,一名護士說,他們的新冠病毒檢測「全部呈陽性」。

外面的走廊只有約3、4名病人躺在臨時病床上。 

中國當局日前表示,第一波感染已在北京和天津等城市達到高峰。

但官員們警告說,隨著城市的移工將在春節返回農村家鄉,未來幾週將爆發新一波的疫情。

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公衛學者陳希(Xi Chen)說,「在某種程度上,農村患者可能對城市醫療機構帶來額外的壓力。」

他補充說,「然而,與城市地區不同的是,這波Omicron疫情還未在中國農村達到高峰。」

「隨著移工開始返回農村社區,情況可能會變得更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