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韓共享普世價值 外交部:持續深化關係

  • 時間:2023-01-06 17: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韓共享普世價值 外交部:持續深化關係
外交部表示,台灣與韓國共享自由、民主及法治等普世價值,經貿及人員交流等實質關係密切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韓國國會副議長鄭宇澤訪台竟引起中國不滿,外交部表示,台灣與韓國同屬民主、主權獨立國家,中國無權干涉,且台灣與韓國共享自由、民主及法治等普世價值,韓國政府去年12月發布的「自由、和平、繁榮之印度太平洋戰略」,就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重要性,以及台海和平穩定與韓半島和平穩定及印太區域安全繁榮的關聯性。

韓國國會「韓台議員親善協會」去年底由會長趙慶泰率團來台訪問,在台期間除晉見蔡英文總統,另與我相關部會就推動台韓間各項重要合作議題交換意見;但中國駐韓國大使館對韓國國會副議長鄭宇澤也隨團訪台表達不滿,我外交部予以嚴正駁斥。

韓國現任政府在2022年5月開始執政後,美、日、韓高階外交官員10月在東京舉行三方會談,一致認為台灣海峽必須保持和平,華盛頓將與日韓合作,確保台灣自衛能力;11月美、日、韓三邊領袖會談時,聯合重申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繁榮不可或缺要素。

尤其是韓國政府去年12月發布「自由、和平、繁榮之印度太平洋戰略」,則指出韓國將與理念相同國家,共同強化由規範與普世價值形塑的區域秩序,反對單方面以武力改變區域現狀,並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原音)台灣跟韓國同屬印太社群重要成員,也同樣遭受獨裁政權的武力威脅,在當今威權國家公然挑戰國際秩序的關鍵時刻,我國樂願與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

外交部認為,台灣與韓國共享自由、民主及法治等普世價值,同為民主陣營重要成員,經貿及人員交流等實質關係密切,未來仍會持續與韓國推動各項交流合作,深化雙邊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