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對台軍事威脅日甚 強化兵役作為才能避戰

  • 時間:2023-01-06 17: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對台軍事威脅日甚 強化兵役作為才能避戰
世界各國愈來愈重視台海情勢,面對中國威脅,兵役延長攸關台灣安全。(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社會對台海情勢相當憂心,西方國家一再提出警告,近年來中國對台軍事野心蠢蠢欲動,歐美國家紛紛表明反對片面改變現況,尤其是習近平在去年中共二十大的政治報告中,涉台內容提及「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美國軍方更是不敢大意,認為解放軍很有可能在2027年建軍百年之際對台動武,就連日本都把台灣有事視為日本也有事,強化因應周邊情勢的防衛準備並提高國防預算,可以說,台海情勢已成了全球安全的焦點。

台海情勢高風險 始作俑者就是中國軍事威脅

「國際危機組織」(ICG)近日發表「2023年全球10大衝突焦點」文章,台灣被列入2023年全球十大衝突焦點之中,ICG認為,由於烏俄戰爭爆發,國際社會對「台海危機」的擔憂愈來愈強烈。過去,雖然中國一直有「武統」台灣的意圖,但礙於軍事實力及經濟發展的顧慮,以及美國仍維持全球霸權地位,中國就算有軍事恫嚇的動作,但仍不敢輕易發動戰爭,主要考量有二,一是難以突破美國的島鏈封鎖戰略,另一則是擔憂國際制裁將衝擊經濟發展。

雖然ICG將台灣列在全球十大衝突焦點中的第十位,不過,習近平進入第三任期,中共內部政治情勢詭譎多變,再加上中國國內疫情持續延燒,以及經濟下滑趨勢難止,這都加劇了習近平統治地位的困境,外界猜測習近平可能會為了轉移國內注意力,採取更大膽的對外軍事動作來展現維穩政權的決心,那麼首當其衝的極有可能是台灣。所以,ICG認為台海整體局勢雖然還不會立即引發戰爭,但卻有靠近戰爭邊緣的危機,這取決於習近平會不會冒然進行軍事行動。

此外,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近期也公布了2023年的全球風險報告,這是CFR定期會發布的調查研究,今年再度把「台海危機」列為發生機率中等、嚴重衝擊美國利益的第一級風險,這已是自2019年美中衝突深化開始,連續三年被該智庫列入。過去三年雖然全球疫情肆虐,但中國軍機、軍艦卻頻繁擾台,甚至有跨越台海中線的挑釁動作,再加上去年8月時解放軍大規模對台軍演,讓國際社會認為中國確實有要改變現狀的動機,台海情勢不僅是安全問題,更可能會對全球經濟帶來傷害。

去年8月中共解放軍大規模對台軍演,圖為中共東部戰區向台灣海域發射長程飛彈。 (圖:取自中共東部戰區微信)

中國虎視眈眈 兵役延長攸關你我身家安全

ICG跟CFR標註台海危機的理由,不約而同指向中國的軍事威脅,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也在今年初公布了「世界政治十大風險預測」報告,將習近平的集權統治列為全球第二大風險,該報告認為中國是全球性大國,對國際經貿、市場的影響重大,但是中共內部缺乏制衡力量,習近平全面掌權已取得無人可敵的政治地位,極有可能會發生政策誤判,雖然該報告聚焦在中國內部社會經濟問題,但中共武斷的決策將會波及到台灣,增添台海情勢出現不穩的風險。

讓人擔憂的是,習近平過去強硬的領導風格,在他第三任期中可能會有過之而無不及,尤其是中共近年來持續攀升的國家自信,而這很有可能會被習近平用來操弄民族愛國主義的工具,特別是對外事務仍會依循著「戰狼外交」模式,倘若中共政權出現政治危機,國內社會經濟形勢的不穩跡象更具緊迫性,那麼誰都沒有把握習近平會不會有更為大膽的言論,甚至要求外交國安系統付諸更激烈的行動,不顧西方國家的警告,破壞台海現況甚至是入侵台灣都可能會發生。

對台灣來說,必須展現「自己國家自己救」的決心,除了提升國防實力之外,更要有強烈的危機意識,畢竟「和平穩定」不是仰靠獨裁國家的施捨,也不能寄希望在與中國建立任何的和平協議或共識,從過去的歷史告訴我們,安逸於威脅方的安全承諾終究是會得不償失,這也可以從俄烏戰爭的教訓中窺知,「民主國家與專制國家」之間的和平協議根本難以為繼,台灣不能輕信中國單方面的承諾,唯有和民主國家合作,以及增強自己防禦的能力和決心,才能久安。

世界各國愈來愈重視台海情勢和平穩定,除了是基於地緣政治的判斷,還有著對台灣經濟實力的看重,以及民主政治價值的共同認知。近期台灣國內熱議兵役延長的議題,部分觀點認為「延長兵役也打不贏中國」,甚至有論者曲解「兵役延長是要讓年輕人變砲灰」,都些說法都是無視中國威脅的謬論,如果不是對國防無知,難道是在替中國恫嚇嗎?台灣從來不是製造衝突的一方,兵役延長是要提升國人因應中國武力犯台的能力,以及維護國家及社會穩定的作用,這是攸關國家利益,國內朝野政黨應當團結對外,而不是把兵役議題當成政治攻防的工具,別忘了,我們的敵人就是中共及解放軍!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