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可笑的防疫政策

  • 時間:2023-01-06 17: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可笑的防疫政策
趕在中港邊境開放之前,香港民眾忙著接種COVID-19疫苗。(路透社/達志影像)

香港特區政府將從8日起恢復中國與香港間的免檢疫通關,每日各限額6萬人。許多香港民眾擔心疫情再度爆發,市面上出現藥物搶購潮,也有人憂慮可能會加重香港的醫療負荷,而有更多民眾擔心病毒傳播的風險升高,紛紛搶在開放前注射疫苗。

回顧2019年年未中國湖北爆發新型冠狀病毒以來,每個國家或地區都紛紛設計了一套屬於自己的防疫措施,目的當然是阻止更多外來病例和抑制國內病毒擴散。可是在眾多的政策中,香港的防疫政策卻被人們認為是為做而做,更有人認為目的是為了藉疫情控制和監視市民的生活。

首先一開始的防疫政策便是2020年的7月29日,香港政府實行全日禁止食肆堂食。當消息一出便引起大眾強烈反對。因為正值7月份的夏天,市民只能夠忍受暴曬在炎熱的天氣下,在戶外被圍封的範圍進食。而最後改回只可午市堂食,晚上六點後便禁止堂食、只能外帶。

接著便是引起最多反對聲音和令人們認為是無賴的「安心出行」的防疫措施。因為香港政府硬性規定市民出入政府或公共場所必須使用「安心出行」,如不能出示便拒絕進入該場所。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言下之意是說無論市民去哪個商場、地鐵站甚至街市都必須掃描「安心出行」。雖然這個政策的原意是讓手機用戶記錄行蹤,但推出初期便遭到波蘭網絡公司7ASecurity和美國獨立非營利組織「開放技術基金會」的紅隊實驗室發出安全報告,指該應用程式有多個安全漏洞和弱點。這個應用程式無疑是強制人們要不斷記錄自己的行蹤,因為如果不使用的話,根本連最基本買菜煮飯和上街的行為也無法處理。在應用程式推出後,傳真社也有對安卓版本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進行逆向工程,結果發現應用程式會使用擅自打開後門權限,使用人臉辨識模組,包括辨識面部五官特徵和開啟位置的功能。

另外再加上2022年推出的「疫苗通行證」措施, 香港市民如需要進入23個法定適用場所,都需要出示疫苗通行證才可進入。這23個場所包括生活上最常去的餐飲業、健身中心、公眾娛樂場所、商場、百貨公司、宗教場所、學校、街市或市集,這意味著如果市民不接種疫苗,哪裡也去不了。而在推行接種疫苗初期,港府表示接種疫苗是個人意願,不會強行或強制人們需要接種疫苗,但後來推出的政策卻無疑是要市民強制接種疫苗才可進行正常生活。

對照台灣過去曾經推出的簡訊實聯制,也是記錄市民的活動行蹤,可是人們掃描QR code發送短訊,不同場所會有不同的代號,只要發送含有代號的信息,便能記錄個人的行動軌跡,根本不需要任何流動應用程式,也不會有洩漏個人私隱的問題;無論是開發成本、私隱問題和方便使用程度,都優於香港的「安心出行」。

如今中國疫情嚴峻,防疫在現在這個時刻仍然十分重要,香港政府應該推出適宜的防疫政策,與時俱進,不能夠盲目執行或與民意背道而馳,否則形同拿著人民的健康與生命安全開玩笑。

作者》小蟻人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