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去年12月CPI又轉升 全年CPI為2.95%創14年新高

  • 時間:2023-01-06 18: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去年12月CPI又轉升 全年CPI為2.95%創14年新高
主計總處分析,去年全年通膨率影響較大的是水果,受到天候影響漲幅相當大達到1成 (圖:中央社)

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6日)公布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去年12月CPI年增率較11月的2.35%擴大轉升為2.71%;至於2022年全年CPI則上漲2.95%,創下2009年以來、14年新高紀錄。主計總處也預估,由於今年春節落在1月,各項服務業將上漲,在比較基期下,預估今年1月CPI漲幅又會再略為擴大。

主計總處指出,去年12月CPI又較11月上升,主要是因為跨年元旦連假,旅館住宿費調漲,加上蔬菜受天候影響價格上漲,但由於部分服飾適逢百貨公司年終促銷,抵銷部分漲幅。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曹志弘進一步解釋,去年12月通膨率又擴大,主要是因為天候影響蔬菜生長,價格略為走高,另外油料費也由跌轉漲,對於國內物價都造成壓力,因此12月CPI為2.71%,較11月的2.35%又進一步走高,不過仍在3%以下。全年來看,去年全年通膨率為2.95%,創下14年新高。

主計總處分析,去年全年通膨率影響較大的是水果,受到天候影響漲幅相當大達到1成,另外房租也受到房價上漲、住宅維修費上漲5.82%,創了1996年、近26年以來的新高等因素影響,使得租金同步走高。主計總處也認為,俄烏戰爭也是影響全年的因素之一,不過,目前影響幅度都已經逐漸變小。

展望今年1月的物價走勢,曹志弘表示,會比去年12月高,但應該不會再升破3%,主因是今年春節落在1月,過年天數比較長,和去年比較基期不同。曹志弘說:『(原音)還有去年蔬菜,因為受到12月寒流影響,價格上漲,應該會遞延到1月,影響還是在,受這兩個因素影響,整體CPI漲幅應該會擴大。除了這些比較基數的關係,因為春節像是旅遊服務類會漲價,或者一些計程車資,過年期間會加價,今年過年期間春節長,去年1月有3天,其餘天數落在2月,所以有比較基期的關係。』

另外,行政院預計春節後針對全民普發新台幣6千元的現金,是否會對通膨有所影響?曹志弘指出,主計總處沒有特別評估發現金對通膨的影響,但因為現金不會有使用時間的限制,民眾不會有報復性消費,預估應該不會大幅影響物價波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