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三通春節專案7日上路 復航與否仍待評估

  • 時間:2023-01-06 21:2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小三通春節專案7日上路 復航與否仍待評估
金門縣長陳福海表示,期待這次的春節專案,可以為日後的全面小三通復航奠基。(圖:中央社)

小三通春節探親專案7日上路,但兩岸小三通未來是否能完全復航,仍是未知數。金門縣長陳福海期待這次春節專案能為全面復航奠基,大陸委員會則表示要到2月6日結束專案後,再評估下個階段。

兩岸維持近20年的小三通,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肆虐,於2020年2月10日中斷,重創以觀光為主的金門,各行各業「哀鴻遍野」;在前後任金門縣長極力爭取人道探親專船下,行政院會於2022年12月22日通過「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實施日期為2023年1月7日到2月6日。

專案適用對象為金馬地區的民眾和中國籍配偶,由地方政府造冊管控。金門部分,在陳福海爭取下,增加金門籍民眾和陸配的非金門籍未成年及成年子女,以及在金門就讀各級學校的中國籍學生。考慮防疫量能,金門每天至多1班,馬祖每週至多2班。

由於近來中國大陸疫情嚴峻,有民眾質疑實施專案的時間點,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天(6日)表示,多數金門鄉親支持這項專案,也因為考量金門醫療和防疫量能,這次並未開放在中國的台商透過金門中轉到台灣。

至於是否有自廈門返回的金門籍民眾轉機到台灣,邱垂正說明,專案適用對象都由地方政府造冊管控,確定在金門有住處,可以進行0+7自主管理,相關單位都已做好謹慎規劃。

陳福海在接受媒體聯訪時多次表示,期待這次的春節專案,可以為日後的全面小三通復航奠基。邱垂正表示,由於疫情起伏不定,避免金門醫療和防疫量能受到衝擊,必須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專家判斷,並以這次專船實施經驗,做為下個階段擴大小三通參考,全面復航時間現在難以推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