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確保能源安全 中國恢復進口澳洲煤炭與擴大國內生產

  • 時間:2023-01-06 21:3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確保能源安全 中國恢復進口澳洲煤炭與擴大國內生產
中國近日逐步恢復從澳洲進口煤炭。(美聯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6日)報導,中國在放寬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限制後,越來越需要確保能源供應安全,促使中國逐步恢復從澳洲進口煤炭,以及敦促國內煤礦公司將已創下紀錄的產量,進一步提高。

解除對澳洲煤炭進口的非官方禁令,是中澳兩國重新建立關係的最明顯跡象。因為坎培拉在2020年呼籲國際社會對COVID-19病毒起源進行調查,讓北京感到不悅而下令暫停自澳洲進口煤炭。

此外,中國恢復從澳洲進口煤炭也提醒雙方在經濟上的相互依存關係,也就是澳洲的原物料在推動中國出口導向型的經濟,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費國和生產國。

這項決定是在中國和澳洲兩國領導人於去年11月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6年來首次會面之後做出,特別是在去年5月,澳洲舉行大選,新政府上台後,試圖改善與中國的關係。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去年12月在北京會見時任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此外,就在北京採取雙管齊下的策略,保障煤炭取得安全之際,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西方嚴厲制裁莫斯科而導致能源供應中斷,使得用於發電的燃料和焦煤(coking coal)價格飆升。

中國公用事業和鋼鐵製造商如今可以使用質量更好的澳洲煤炭,而曾經是中國第二大煤炭供應國的澳洲,也可以藉此恢復先前因北京的禁令,被俄羅斯和蒙古等國供應商占去的部份市場份額。

新加坡諮詢公司Sierra Vista Resources的常務董事馬基(Pat Markey)說:「有鑑於坎培拉新政府上台,這項發展可能源自於中澳關係的解凍。」

他接著說:「許多(澳洲)礦業公司都歡迎這項機會,能夠在中國恢復冶金煤(metallurgical coal)和動力煤(thermal coal)的商業關係。」

中國國家規劃機構本週允許3個中央政府支持的公用事業公司,以及其最大的鋼鐵製造商恢復從澳洲進口煤炭。

其中,中國能源投資集團(China Energy Investment Corp)已下訂單,從澳洲進口煤炭,將於本月稍晚時候裝船。

市場參與者預計未來幾個月將有更多公司獲得購買澳洲煤炭的許可。

國際知名能源諮詢機構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分析師表示,在俄羅斯遭受制裁的情況下,中國解除疫情限制後,預期中國2023年的煤炭需求將比去年增長2%能源安全問題將再度引起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