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紀念國會遇襲2週年 拜登向民主英雄致敬

  • 時間:2023-01-07 07: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紀念國會遇襲2週年 拜登向民主英雄致敬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6日紀念美國國會致命攻擊事件2週年,將總統公民獎章(Presidential Citizens Medal)頒發給14人。 (AFP)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6日紀念美國國會致命攻擊事件2週年,將總統公民獎章(Presidential Citizens Medal)頒發給14人,其中有人是死後獲獎,表彰他們在2020年總統大選後為捍衛美國民主而奮戰。

民主黨籍的拜登在白宮的儀式上,形容這場造成140名警察受傷的暴力事件是由「謊言所助長」。

在拜登發表談話之際,眾議院的共和黨議員正連續第四天努力要選出新議長。他們之中有許多人是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支持者。川普推動有關2020大選的不實說法。

拜登表示,這一切都是由有關2020年大選的謊言所助長,但在2年前的這一天,美國民主的持續是因人民並未退縮。「歷史將會記得你們的名字…記得你們的勇氣,記得你們的英勇」。

獲獎者還包括亞利桑納州議會議長鮑爾斯(Rusty Bowers)、以及力抗推翻該州選舉結果的密西根州州務卿班森(Jocelyn Benson)、將情緒激動的群眾引離參議院的國會警官古德曼(Eugene Goodman)、以及曾被川普不實指控選舉舞弊的選務人員弗利曼(Ruby Freeman)。

白宮6日在名單上增加了兩個名字─國會警察里本古德(Howard Liebengood)、以及華府警察史密斯(Jeffrey Smith),他們在國會暴動後自殺身亡。

2021年1月6日,川普的支持者攻擊警察、衝破路障闖入國會大廈,但未能阻止國會認證拜登在2020年的總統大選獲勝。

川普曾向時任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施壓,要求他不要對大選結果認證。此外,川普也持續不實的聲稱,2020年大選透過廣泛的投票舞弊,從他手中竊取勝利。

調查國會攻案的聯邦眾議院委員會已在去年12月公佈最終報告,認定川普應該面對煽動致命動亂的刑事指控。

調查特別委員會建議聯邦檢察官以4項罪名起訴川普,包括妨礙公務正式程序、圖謀詐騙美國、圖謀做出不實陳述,以及煽動、助長或支持暴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