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關切新疆強迫勞動 美日成立供應鏈人權小組

  • 時間:2023-01-07 08:2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關切新疆強迫勞動 美日成立供應鏈人權小組
關切新疆強迫勞動 美日成立供應鏈人權小組。 (網路圖片)

路透社報導,美國和日本6日成立一個新的工作小組,來推動供應鏈中的人權與國際勞工標準,並表示他們將邀請其他政府來加入這項倡議。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和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Yasutoshi Nishimura),在華府針對這項倡議簽署備忘錄。

日本讀賣新聞(Yomiuri Shimbun)本週引述日本官員報導,此舉是受到中國新疆地區的穆斯林少數民族,據稱遭到強迫勞動等議題所推動,而且日本將尋求頒布華府為解決這類問題而強化的法規。

戴琪和西村表示,將會邀請其他政府來加入這項努力。

戴琪在簽署儀式上說,只靠美國和日本無法獨力完成。為了見效,必須和包括勞工組織、企業與公民社會在內的所有相關利害關係者合作,以實現持續且有意義的改變。

她表示,「在推動維護各地的勞工尊嚴之際,我們也必須邀請其他政府加入」。

美日此舉正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即將在下週訪問華府。他此行預料將就中國實力日增、以及其他急迫的國際議題與美方會談。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表示,戴琪和西村舉行雙邊會談,討論了這個工作小組的下一步、以及日本在擔任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主席期間的優先事項。

此外,他們也談論了日本對生物燃料政策的持續審查、以及東京關切美國2022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中對電動車扣抵稅額的問題。而戴琪則強調,透過投資清源能源科技來對抗氣候變遷的重要性。

西村5日表示,後冷戰時期的自由貿易和經濟相互依存強化了專制政權,美國和其他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應該建立「新世界秩序」來抗衡。

一名美國高層官員去年告訴路透社說,美國的盟友們似乎致力於追隨華府的帶領,禁止來自新疆的強迫勞動產品。

美國去年生效的「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削減美國從新疆進口的產品。華府指控中國對維吾爾人(Uyghurs)和其他穆斯林犯下種族滅絕。北京則否認在新疆有侵犯人權的行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