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和中國競逐影響力 澳總理下週訪巴紐

  • 時間:2023-01-07 10:4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和中國競逐影響力 澳總理下週訪巴紐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下週訪巴紐。(圖:Anthony Albanese臉書)

路透社報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7日)表示,他將在下週訪問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巴紐),以提升雙邊關係、並援助太平洋地區的「友誼」。

艾班尼斯在維多利亞州(Victoria)的吉朗(Geelong)告訴記者說,他12日將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國會發表演說。

這將是澳洲總理自2019年5月以來,首度走訪這個距離澳洲北方最近的鄰國。

艾班尼斯表示,他此行將討論包括兩國的經濟和安全關係、支持巴布亞紐幾內亞的經濟發展、以及澳洲「促進我們在這個地區的友誼」,特別是氣候變遷的議題。

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日增,包含去年4月和索羅門群島簽訂一項安全協議,引起澳洲和盟國憂心。澳洲數十年來都將太平洋地區,視為自家勢力範圍。

在澳洲和中國競逐對這個地區的影響力之際,澳洲的中間偏左勞工黨(Labor)政府正在和巴布亞紐幾內亞談判一項防衛協定,並在最近加強對太平洋島國的外交。

澳洲先前表示,希望和巴布亞紐幾內亞達成一項「有雄心」的安全條約,將可讓雙方的海軍、空軍和陸軍人員更頻繁的並肩作戰。

艾班尼斯在去年12日因為確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而將這趟訪問行程推遲到今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