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境外空污今來襲 環保署啟動全台應變措施

  • 時間:2023-01-07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境外空污今來襲 環保署啟動全台應變措施
境外污染隨冷氣團南下,預估7日中午起影響高雄,空品可能由黃色普通轉橘色提醒。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提前自5日連3天通報大型工廠減少排放應變。(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圖:中央社)

境外空污來襲,今(7日)起將一連3天影響台灣。環保署已協調台電自5日起調度電廠降載減排,並自今天起啟動全台應變措施,加強管制大型污染源、工廠、車輛等污染物排放,希望減輕這波境外空污的影響程度。

中國北京到上海地區5日出現霾害現象,7日清晨起東北風挾帶境外污染物南下,將一連3天影響台灣地區,全台空品多為橘色提醒等級,7日午後境外污染物逐漸往南影響中南部地區,中南部局部地區短時間可能達紅色警示;8日至9日轉為偏東風,西半部地區位於背風側,擴散條件差,境外與本地污染物將一起累積、難以擴散。

環保署表示,台電公司已提前自5日起調度電廠降載減排,2天下來,台中、麥寮、興達及協和等燃煤、燃油電廠共已降載電量1.2億度,換算硫氧化物減量10.2公噸、氮氧化物減量9公噸、懸浮微粒減量0.3公噸,約等於以燃煤機組提供新北市160萬戶7天所需電量造成的排放量。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7日受訪時指出,環保署6日已邀集地方環保局與台電公司召開全台應變會議,決議全國各縣市自7日起同步列管大型污染源降載減排,並展開聯合稽查,管制轄區內工廠、車輛、露天燃燒、營建工地等空污排放。他說:『(原音)會中也決議請台電相關的燃煤、燃油電廠跟麥電都要提前來進行降載,各縣市環保局也要針對他們轄區之內的大型污染源也要去加強稽查,以及我們在1月7號各個縣市開始執行聯合的稽查工作。』

蔡孟裕強調,雖然8日以後中北部縣市就脫離境外污染影響範圍,但仍會持續加強對中北部的污染源管制,以減輕傳輸到下風處縣市。

環保署強調,針對這波境外污染,下風處中南部地區會有明顯污染累積,提醒民眾這幾天外出時要多注意自身的防護措施,特別是敏感族群要減少戶外活動,也建議可以下載「環境即時通」APP,即時掌握最新空氣品質變化狀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