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發現金恐對通膨「提油救火」?星專家說不必太擔心

  • 時間:2023-01-07 11: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發現金恐對通膨「提油救火」?星專家說不必太擔心
通膨壓力罩頂,行政院主計總處6日公布2022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CPI)為2.95%,創下2009年以來最大漲幅。 (圖:中央社)

行政院昨天(6日)公布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71%,較11月又轉為上揚0.16%,國內通膨率呈現「高檔震盪」。行政院選在此時將發放每人現金新台幣6千元,是否對通膨「提油救火」?對此,國外經濟專家特別解碼,認為台灣今年景氣下行風險高,不用太過擔心因為財政刺激而帶來通膨的風險。

行政院預計在2月底,針對國人普發新台幣6千元的現金,做為稅收超徵全民共享經濟果實。不過,主計總處6日公布最新台灣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71%,較11月又轉為上揚0.16%,國內通膨率呈現「高檔震盪」。有學者認為,目前台灣面臨的通膨屬於輸入性通膨,也就是國外大宗原物料、油價高漲所影響,如果發放現金給全民,國內消費進一步增加需求,恐怕會把物價推得更高。

由於近幾年疫情全球肆虐,美、英、日本和新加坡都曾發現金紓困,不過,如今疫情走向與病毒共存,台灣發放現金帶來的效益甚至是對通膨的負面影響,更加引發討論。新加坡經濟學者、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指出,台灣經濟從去年第四季開始,有明顯往下走的趨勢,如果要以財政措施來刺激消費提振經濟,因為台灣政府的債務比例持續下降,因此操作空間相當足夠。她也認為,台灣今年景氣下行風險高,不用太過擔心因為財政刺激而帶來通膨的風險。馬鐵英說:『(原音)台灣政府財政的操作空間是大的,畢竟政府的債務比例是一直下降的,但是否因財政的刺激作用帶來通膨,今年應該不會,因為今年整體經濟景氣往下走,財政的刺激作用只是逆周期的措施,可以緩衝景氣下滑的壓力,但無法扭轉經濟景氣的下滑,今年應該不用太過擔心因為財政刺激而帶來通膨的風險。』

馬鐵英也指出,消費方面的財政措施,有兩個手段,一是消費券的形式,新加坡這幾年也有發過像是觀光旅遊相關的消費券,或是用於鄰里小販的消費券,台灣也在2021年因為疫情發過「振興5倍券」。她認為消費券的效果會比現金好,因為會帶來更多的乘數效應,至於現金被替代的風險高,畢竟仍會有民眾選擇把現金存起來,以提升儲蓄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