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此時加入美中WTO晶片訴訟 學者評CP值不高

  • 時間:2023-01-07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此時加入美中WTO晶片訴訟 學者評CP值不高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央廣檔案照/沈聰榮攝)

中國向世貿組織WTO針對美國晶片管制提起申訴,而我方也要求以第三國身份加入諮商。對此,中經院學者今天(7日)指出,我方主要目的應為資訊搜集並了解雙方立場是否有調整的空間;也有不願具名的學者認為,我方此時要求加入諮商時機點太早,不但引起外界解讀是質疑美國,且獲得的額外價值也相當有限,還可能美中都不討好。

針對中國在WTO申訴美國發起的晶片出口管制,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6日指出,台灣作為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關鍵一環,已於3日以第三國身分申請加入諮商,以確保國家戰略產業健全發展,但不代表我方支持或反對當事國任何一方的立場。

對此,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7日指出,依照過往WTO申訴案,通常會加入諮商的第三國不是和原告有相同狀況,就是擔憂未來可能也會被申訴,而我方此次申請加入諮商,則可能基於兩大目的。他說:『(原音)最重要大概就是資訊的了解、雙方的說法,最重要是雙方在這件事的立場為何,第二個就是這樣的立場有沒有些調整的跡象出現,大概會是我們參加,在這個階段要求加入的最大目的了吧。』

然而,有學者不願具名地表示,現在申請加入諮商的除了台灣就是俄羅斯,俄國站哪邊大家都很清楚,而台灣雖然普遍認為親美,但在這個時候加入諮商,反而容易遭解讀是對美國有質疑,不如等到歐盟、日本也加入,再跟進即可。

學者也提到,中國先前在世貿組織申訴美國貿易戰關稅措施勝訴,但美國仍舊不做調整,由此先例來看,此次晶片管制申訴,即便美國敗訴也可能會以國安為由不做調整,我方在這個時候加入諮商其實難獲得太多額外利益,還可能因為強調不挺當事國任何一方,而在美中之間都不討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