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螞蟻集團重大調整 馬雲放棄控制權

  • 時間:2023-01-07 12:0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螞蟻集團重大調整 馬雲放棄控制權
螞蟻集團表示,創辦人馬雲將不再控制該集團。(AFP/檔案照片)

路透社報導,螞蟻集團(Ant Group)今天(7日)表示,集團創辦人馬雲將不再控制這個中國金融科技巨擘,股東們已同意實施一系列調整,讓他放棄大多數的表決權。

在螞蟻集團2020年底因為受到監管當局打壓,370億美元的首次公開募股案(IPO)無疾而終、並導致集團被迫重組之後,此舉代表著螞蟻集團的另一次重大發展。

根據螞蟻2020年向證交所提交的IPO招股書,雖然馬雲只有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螞蟻10%股權,但他透過相關實體行使對這家公司的控制權。

招股書指出,作為馬雲投資工具的杭州雲鉑,控制著另外2家實體,它們共有螞蟻的50.5%股份。

螞蟻集團表示,馬雲和其他9位主要股東已同意,未來在行使他們的表決權時將不再一致行動,只會獨立行使表決權。

根據路透社的計算,馬雲先前在螞蟻持有超過50%的表決權,但這次的改變將意味著他的份額降至6.2%。

此外,螞蟻也表示,將在董事會增加第五名獨立董事,使得獨立董事將占公司董事會的多數。

螞蟻集團在聲明中說,如此一來將不再存在任何直接或間接股東,單一或共同控制螞蟻集團的情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