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物價指數創14年高農產品漲幅大 陳吉仲:今年來只有蛋價續漲

  • 時間:2023-01-07 15: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物價指數創14年高農產品漲幅大 陳吉仲:今年來只有蛋價續漲
主計總處6日公布2022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創下14年新高,食物類漲幅高達5.66%,其中又以蛋類上漲26.39%、水果類上漲逾1成較高。(示意圖/圖:中央社)

主計總處6日公布2022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2.95%,創下14年新高,食物類漲幅高達5.66%,其中又以蛋類上漲26.39%、水果類上漲逾1成較高。由於農曆年節即將到來,主計總處也預估今年1月CPI即有可能再走高,農產品價格波動再受關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7日)表示,農漁畜產品年節供應無虞,目前來看,今年以來只有蛋價續漲,其餘已都沒有再上漲。

根據主計總處的資料,去年物價漲幅中,食物類以蛋類上漲26.39%最高、水果類上漲10.4%次之、加工蔬菜則以上漲7.92%居第三位,其他像是食用油上漲6.62%、水產品年增6.31%、肉類也增加5.7%。

由於去年12月CPI較11月又轉為上升,雖然沒升破3%,但也達到2.71%,今年1月就是農曆過年,且長達10天,主計總處也預告,受到去年過年期間比較基期不同,今年1月CPI有可能再走高,農產品價格波動再受關注。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7日受訪表示,目前農委會掌握過年前的所有蔬菜數量非常充足,且因為寒流已經結束,氣候回到相當不錯的溫度,相當適合蔬菜生長,這一、兩天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的蔬菜每公斤拍賣價格,已經回到一定的水準。另外,去年漲幅高達1成的水果,今年春節也供應無虞,價格目前跟去年同期相比並沒有再上漲。至於其他農漁畜產品,農委會也正陸續盤點中,下周會向民眾公布,目前來看,今年以來,只有蛋價還是呈現續漲的格局。陳吉仲說:『(原音)過年期間,消費者更在乎畜產品,像是雞肉豬肉雞蛋,還有水產品,尤其拜拜用的產品,這些農委會都已經盤點,預計在下周跟消費者報告,絕對都是供應無虞。價格部分,就只有雞蛋價格比之前同期偏高,主要是原物料上漲,造成飼料成本上漲,因此帶來價格波動。』

陳吉仲也指出,因為國際大宗原物料上漲,帶動農民成本上漲,使得農產品價格受到推升,是許多國家面臨的問題,畢竟農漁畜生產屬動態,受氣候條件、重大疫病影響相當大,農委會全力控制,盡量降低影響,目前正極力防止禽流感對所有雞肉、家禽跟雞蛋的價格波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