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聲請停止執行資產轉國有遭駁回  救國團降半團旗抗議

  • 時間:2023-01-07 16: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聲請停止執行資產轉國有遭駁回  救國團降半團旗抗議
黨產會認定救國團不當取得財產,命移轉國有,救國團聲請停止執行,遭最高行政法院駁回。救國團7日各中心降半旗(團旗)一天,表示沉痛的抗議。(救國團提供/圖:中央社)

黨產會認定救國團不當取得財產,命移轉國有,救國團聲請停止執行,遭最高行政法院駁回。救國團面臨61筆不動產和現金16.35億元將移轉國有,今天各中心降半團旗抗議。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於2022年7月26日做出行政處分,認定救國團61筆土地和建物為不當取得,須移轉國有;2筆土地已移轉,追徵2.4億元。救國團現有現金13.9億元,也要移轉國有。

救國團提起行政訴訟並聲請停止執行,經歷數輪攻防,最高行政法院於今年1月6日駁回救國團全部聲請確定。

救國團今天指出,最高行政法院附和黨產會的惡意,忽視救國團舉出的事證,裁定不動產和現金移轉國有,將造成救國團業務急速萎縮、人員遣散的風險,蔑視及踐踏人民受憲法所保障的財產權、生存權與結社權,更嚴重違反憲法中的禁止侵害過當原則。

救國團指出,黨產會命移轉及追繳現金16.35億元,讓安全庫存資金僅剩1億餘元的救國團完全無法應付,勢必須將原本妥善經營的營運據點關閉、資遣員工,以供拍賣執行。這將使將近7000個家庭生計出現問題,救國團每年服務的1500萬人次消費者、300萬人次弱勢族群,也會受影響。

救國團表示,救國團的員工不是加害人,沒有侵犯人權,只是單純為國家、社會大眾、弱勢族群服務。黨產會不應侵奪他們的工作權、生存權。救國團並指出,目前仍有多項訴訟正進行,若法院之後判決救國團不是附隨組織,政府即便歸還財產,救國團也難以回復原狀,「猶如一隻綿羊被一隻野狼吃掉且消化了」。

救國團聲明指出,今天各活動中心降半旗(團旗)一天,表示沉痛的抗議,並對台灣民主和司法表達哀悼;救國團是台灣幾代人共同的記憶,70多年來不分黨派、階級、宗教、性別培養出許多人才,不容黨產會以意識形態完全抹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