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犯保法修正三讀 民團對補償金額失望 將持續監督推動

  • 時間:2023-01-07 16: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犯保法修正三讀 民團對補償金額失望 將持續監督推動
立法院會7日三讀「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這也是犯保法自立法以來最大幅度的改革。(圖:中央社)

立法院會今天(7日)三讀「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這也是犯保法自立法以來最大幅度的改革。民間犯罪被害人保護聯盟表示,三讀法案中雖納入許多民間的建議,但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尤其是補償金額度設計。犯保聯盟表示,修法通過代表下階段工作的開始,民間犯保聯盟會持續監督落實並精進。

身為犯罪被害人家屬的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會創會理事長王薇君在草案三讀後表示,她今天應該要很感動,卻感動不起來。王薇君:『(原音)這麼小小的一步,我走了11年,坦白講我真的很心酸,小小的一步要走11年,我不知道我們這個國家真正能夠讓這些犯罪被害人得到最起碼的保障,到底要到多久才能夠實現。』

王薇君指出,蔡英文總統在5年前強調司法改革是玩真的,但在這3次黨團協商中,她覺得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是玩假的,她並一度哽咽,痛批民進黨離民意越來越遠,對於弱勢、需要幫助的人看不見,也失去感受。

王薇君受訪時表示,這次修法不痛不癢,她最不能接受的是犯罪被害補償金最高僅新台幣180萬。她並認為,若柯建銘擔心提高金額會造成國家財政負擔,就將前端教育及社會治安做好,否則如何對得起被害人及家屬?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指出,這次修法有許多值得稱許之處,例如補償金改為國家責任、讓刑法及犯保法重傷罪的定義脫鉤、讓犯保及法扶能進一步銜接資源,但仍有非常大的努力空間,尤其是補償金額。邱顯智:『(原音)這次改成定額之後,天花板卻下降了。柯建銘說根據過去歷年統計,犯罪被害人每人平均才50幾萬,說天花板不需要那麼高,我的天啊,這在講什麼,過去平均50幾萬表示台灣對犯罪被害人的保護是多麼殘酷。』

民間司改會辦公室主任蕭逸民則表示,雖然很高興看到犯罪被害人保護法做出立法以來最大幅度的改革,納入許多民間建議,但也凸顯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仍未解決。在修法通過後,將是下階段工作的開始,民間犯保聯盟會持續監督與推動,未來的路還很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