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第三大黨經費遭凍結 6月選戰陷困境

  • 時間:2023-01-07 17: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土耳其第三大黨經費遭凍結 6月選戰陷困境
土耳其憲法法院5日以8票對7票裁定暫時凍結人民民主黨(HDP)的帳戶。(示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土耳其6月將舉行國會及總統選舉,總統艾爾段料面臨苦戰。官方媒體報導,土耳其憲法法院5日裁定凍結第三大黨人民民主黨領取財政部經費的帳戶,這個親庫德族政黨競選活動如今陷入困境。

土耳其國營的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憲法法院以8票對7票裁定暫時凍結人民民主黨(HDP)的帳戶。

土國檢方2021年3月以和「恐怖主義」掛鉤為由,要求解散人民民主黨。土耳其最高上訴法院首席檢察官沙辛(Bekir Sahin)去年12月以人民民主黨勾結庫德工人黨(PKK)之名請求法官,取消人民民主黨請領財政部經費的資格。人民民主黨否認相關指控。

庫德工人黨盼獨立建國,40年來在土耳其部分地區發動叛亂,被土耳其、美國及歐洲聯盟(EU)認定為恐怖組織。

人民民主黨發言人莒奈(Ebru Gunay)表示,這項裁定將成為土耳其民主史上的污點。

她在記者會上說,憲法法院已成為政府競選活動的工具。這項裁定證實法院成員受到政治壓力。人民民主黨聯合主席桑卡(Mithat Sancar)去年12月指出,如果法院凍結帳戶,將改向基層募款。

土耳其政府2015年與庫德工人黨的和平談判破裂後,人民民主黨持續受到打壓。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指控人民民主黨60多位民選官員犯下「恐怖主義」罪行,並指派執政黨黨員取代市、鎮長職位。

路透社報導,檢察官將於1月10日向憲法法院陳述對解散人民民主黨的意見,法院允許人民民主黨若干時間準備口頭辯護。除了解散人民民主黨外,還要求將451名人民民主黨成員判處褫奪公權5年。目前仍不清楚法院是否會在選舉前作出最終判決。

土耳其嚴峻經濟危機削弱艾爾段及其所屬正義發展黨(AKP)的支持,這位強人總統面臨艱難的連任選戰。他最近宣布數項公共支出措施。英國「金融時報」5日指出,經濟學家認為這些選前紅利將在今年頭幾個月對家庭產生最大影響。

民意調查顯示,人民民主黨吸引約12%選票,對由6個在野黨組成的反對聯盟而言,絕對是重要盟友。其支持者與在野勢力2019年聯手以選票使執政黨失守伊斯坦堡及安卡拉等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