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任台大校長 陳文章談學倫問題:將設主動評鑑系所機制

  • 時間:2023-01-07 18: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接任台大校長 陳文章談學倫問題:將設主動評鑑系所機制
台灣大學7日舉行第13任校長交接典禮,新任校長陳文章致詞時表示,校長傳承就像接力賽一樣,每一棒都要很努力的跑,才能繼續維持領先地位,他會更加努力推動校務。(圖:中央社)

台大今天(7日)舉辦校長交接典禮,新任校長陳文章致詞時表示,校長傳承就像接力賽一樣,每一棒都要很努力的跑,才能繼續維持領先地位,所以他將更積極推動校務。針對近期台大學術倫理風暴,陳文章說,他知道這是大家很關心的事情,相關程序和規劃都正在進行中,希望外界耐心等待,多給台大一點時間。

即將卸任的校長管中閔將印信交接給工學院院長陳文章,監交人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一開始致詞就開玩笑說,印信很重,想必管中閔如釋重負。新任台大校長陳文章任內將籌備2028年台大百年校慶,他提出的願景就是「打造世界級學府 展現百年的榮耀」。他強調,他會堅持校園自主、學術自由,預計推動建構智慧永續校園、強化國際教育、增強校友連結和充實財務資源等重要校務。

關於近期台大學術倫理問題連環爆,陳文章已有腹案,他說:『(原音)如果有學生因為學倫的問題,他的碩士論文或博士論文被撤銷的話,那我們可能會啟動一個主動檢核的機制,另一方面,我們也會讓各個學院訂定論文檢核標準,我想各個學院性質不一樣,目前,社會上常講,抄襲比例多少,我想這不是一個完整的檢核標準,因為論文應該看的是原創性。』

除了5年一次的例行性系所評鑑,如果有學生違反學術倫理情節重大,陳文章研議,由校方主動針對老師、系所啟動檢核評鑑機制,並在平時開設更多論文寫作、學術倫理相關課程,鼓勵學生精進論文品質,各系所也要訂出論文檢核標準。陳文章指出,這些構想都須送交下學期教務會議,討論通過後就會實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