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滿懷悲傷與希望 烏克蘭難民慶祝戰爭後第一個聖誕節

  • 時間:2023-01-07 21: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滿懷悲傷與希望 烏克蘭難民慶祝戰爭後第一個聖誕節
7日是東正教聖誕節,數百名烏克蘭難民齊聚波蘭首都華沙的一家當代劇院,慶祝他們逃離俄羅斯入侵後的第一個聖誕節。(AFP)

法新社報導,今天(7日)是東正教聖誕節,數百名烏克蘭難民滿懷悲傷以及對在2023年取得戰爭勝利的希望,齊聚在波蘭首都華沙的一家當代劇院,慶祝他們逃離俄羅斯入侵後的第一個聖誕節。

波蘭是最多烏克蘭難民定居的國家。數百名烏克蘭難民在6日的東正教平安夜來到前身為卡車修理廠的華沙新劇院(Nowy Teatr)慶祝聖誕節,他們是自戰爭爆發以來,150萬名定居在華沙的烏克蘭難民之一。

來到這裡的烏克蘭人幾乎都是女性,因為大多數符合徵兵年齡的烏克蘭男性不被允許離開。

在這個本應該是家人團聚的節日,她們談到與丈夫和兒子分離的痛苦。

美髮師鮑里索娃(Svitlana Borysova)說,「你會有什麼感受?」 ,然後流下了眼淚。

鮑里索娃在朋友的幫助下,在戰爭爆發不久就帶著她3歲和6歲的2個孩子離開烏克蘭,但不得不留下她已經21歲的兒子。

和10歲的女兒到此參加平安夜晚宴的西吉托娃(Olena Sigitova)則說:「我們感到難過,不過有新朋友,新的機會」。她補充說,「至少我們並不孤單。」

這項聚會是由華沙一個幫助難民在波蘭定居的非政府組織「烏克蘭之家」(Ukrainian House)所組織。晚宴提供深受喜愛的烏克蘭菜餚,如甜菜根濃湯、烏克蘭餃子(vareniki)和甜穀物布丁(kutia)。

約500人前來參與這項平安夜聚會,許多人穿著鮮豔的烏克蘭刺繡上衣。

「烏克蘭之家」負責人克里克 (Myroslava Keryk)告訴法新社:「主要目標是給予溫暖,以及家的感覺。」

克里克說,「今年對每個人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勝利。我們的夢想是能夠冷靜下來,好好思考未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