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再處決兩名抗議民眾 國際強烈譴責

  • 時間:2023-01-08 07: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伊朗再處決兩名抗議民眾 國際強烈譴責
伊朗當局7日再處決兩名抗議民眾,卡拉米(Mohammad Mehdi Karami,左)與侯西尼 (Seyyed Mohammad Hosseini,右)。(AFP/合成圖)

因一名庫德族女子之死,伊朗自去年9月起持續發生全國性示威潮,當局在7日處決兩名據稱在抗議活動中殺害安全部隊的男子。包括聯合國、歐洲聯盟、德國、英國、美國都予以強烈譴責。

去年9月,22歲的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被控頭巾沒有戴好而被道德警察逮捕,後來在拘捕期間身亡,引發的大規模抗議浪潮,並升級為要求結束伊朗神職政權統治,構成自1979年革命以來,伊朗政權的最大挑戰之一。

伊朗至今已處決了4名抗議民眾。去年12月,2名男子被處死,引發全球憤怒和西方對伊朗的新制裁。這一次,伊朗再度無視國際為拯救這兩名男子性命所做的努力。

伊朗司法部門的米桑線上(Mizan Online)網站報導,「卡拉米(Mohammad Mehdi Karami)與侯西尼 (Seyyed Mohammad Hosseini)這2名導致阿賈米安(Ruhollah Ajamian)不公正殉職的主犯,已於今天上午受到絞刑」。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譴責7日的處決,表示這是在「基於強迫認罪的不公平審判」之後進行的。

美國則表示,「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伊朗。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這些處決是該政權鎮壓抗議活動的關鍵組成部分」。

歐洲聯盟表示,對平民抗議者使用死刑,感到「震驚」。

英國外相柯維立(James Cleverly)譴責伊朗處決兩名抗議民眾的「可惡」作法,並呼籲德黑蘭當局「立即終止對自己的人民施加暴力」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表示,處決「加強了我們與歐盟進一步提高對德黑蘭施壓的要求」。

為鎮壓示威浪潮,伊朗當局至今已逮捕了數千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