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行人穿越道年奪23命 在野黨立委籲專法立標準化工程、標線

  • 時間:2023-01-08 12: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行人穿越道年奪23命 在野黨立委籲專法立標準化工程、標線
圖為民眾在台北市中正區過馬路,右轉車輛停等禮讓。 (圖:中央社)

2021年道路交通事故造成410名行人死亡,其中有23人殞命於穿越行人穿越道時。外媒近來關注台灣交通環境不利行人安全,國民黨立委游毓蘭表示,應制定相關專法,建立全國標準,推動系統性的全面改革。

國際媒體近來報導台灣交通環境險象環生,甚至還用「行人地獄」形容。台中市豐原客運日前更發生撞擊行走在行人穿越道上的行人,造成母嬰死亡的慘劇,引發各界關注台灣交通問題。

國民黨立委游毓蘭表示,2021年道路交通事故造成410名行人死亡,其中有23人殞命於穿越行人穿越道時,顯見台灣交通環境對行人極不友善,目前人行道設置法規留有太多但書,讓主管機關有理由不設人行道,或人行道不連續或有障礙物阻擋,難怪外媒形容台灣是行人煉獄。

游毓蘭指出,行人主要被撞的地點以交岔路口為主,應加強路口行人保護方案,如加強照明、闢建行人庇護島、行人穿越道退縮等,而在一定規模以上的道路及交通工程,路口設計一定要有交通工程相關的技師簽證,她將持續要求交通部及工程會修訂相關規範。

游毓蘭呼籲,全國路口應進行全面的體檢,清查哪些路口的標線、工程存在安全上的疑慮,並盡速修改,確保行人安全,落實人本交通。包含日、美、星等國都有針對道路工程頒布標準化的施工規範,讓全國道路工程、標線號誌得以一致,保障行人,也保障駕駛行車安全;台灣的道路工程則長期缺乏中央主管機關統籌,應制定道路構造專法,建立全國標準。

游毓蘭表示,台灣長期仰賴執法端解決全部問題,應從交通安全教育及交通工程著手,養成良好的用路習慣,讓交通安全融入生活中。她也呼籲應比照日本,制定交通安全基本法,推動系統性的全面改革,引進國會監督機制,並建立行政院交通安全會報制度,定期檢討相關規定。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指出,現狀就是常因中央、地方業管單位不同,導致道路相關的工程或標線劃設不一樣,全國沒有一致性的標準。之前在審查交通部預算時,就特別要求交通部應對全國的路口或標線進行體檢,不要中央、地方沒有統合標準。

洪孟楷表示,交通部身為全國交通的中央機關,應要做整體的通盤檢討,以防止意外再次發生。他認為這是一個介面整合的問題,如今台灣道路的標誌標線,各地都各吹各的調,如果能夠統整,將有助於民眾安全。其實重點還是在落實執行的問題,至於是否要立專法規定,都可以討論。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指出,行人走在行人穿越道上都能遭受危險,代表台灣的路口仍有很大的空間必須要改善,如行人穿越道應從路口退縮,闢建行人庇護島降低轉彎車速等,但交通部始終不願正視這樣的問題,只把事故因素歸咎在用路人,這樣無法解決問題。

邱顯智表示,目前台灣的道路工程及標線劃設都由各地自行其是,但相關的工程涉及交通專業,他認為應設立道路構造的相關專法,由交通部來主管,訂出道路工程的各項標準,如行人穿越道要退縮要到什麼程度,長度多少的行人穿越道要闢建庇護島等,讓用路人的安全更有保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