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重慶核酸檢測試劑工廠 工人與警察爆發衝突

  • 時間:2023-01-08 18: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重慶核酸檢測試劑工廠 工人與警察爆發衝突
在中國重慶市一家生產核酸檢測儀器的工廠,數十名工人與警察爆發衝突。(資料畫面/Twitter)

法新社今天(8日)報導,根據社群媒體上傳的影音畫面顯示,隨著中國去年12月放棄強硬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的清零政策後,在中國重慶市一家生產核酸檢測試劑的工廠,數十名工人與警察爆發衝突。

法新社指出,社群媒體上傳重慶一個工業園區的影音畫面顯示,工人們向一群穿著制服的人扔板條箱(crates),並拋散出似乎是快篩試劑的物體。

另一段影音畫面顯示,一群人在夜間站在一排警察面前,警察使用擴音器播放警告,要求這些人「停止非法活動」。

在現場上傳影音畫面的一名男子表示,這場抗議是因為有許多工人未獲得公司支付薪資。

其他網路上的貼文指出,總部位於重慶市的中元匯吉(Zybio)藥廠突然解雇最近幾週招聘的員工。

中元匯吉沒有立即回應法新社的電話詢問,而當地警察部門拒絕置評。

在一個自稱「馬克思列寧毛主義」(Marxist-Leninist-Maoist)上傳的影音畫面中,一名男子說:「所有工人的要求,本質上都是經濟的。」 他堅稱抗議背後沒有政治動機。

法新社無法確定這些影音畫面的拍攝時間,但是多名社群媒體用戶表示,衝突發生在7日晚間到8日早上。

在影音畫面的背景中,可以看到帶有明顯圖案的棕白色工業建築,與中元匯吉藥廠在重慶大渡口區建橋(Jianqiao)工業園區的設施照片相符合。

微博平台今天上傳的「重慶大渡口製藥廠」標籤似乎遭到審查,只有前一天的一條貼文仍然可見,將這場抗議形容為「有趣的話題」。

在屬於一家國有新聞媒體的抖音(TikTok)帳戶上所發布的一段視頻顯示,重慶工業園區的一條街道上,到處散落著抗原測試。

影音畫面的標題寫道:「消息人士指勞資糾紛引發衝突。」但是這段影音畫面在數小時內被撤下。

隨著北京當局放棄對COVID-19的零容忍態度,新冠確診病例在中國各地飆升,導致對病毒檢測試劑和藥物的需求激增。

當局去年12月接管十幾家製藥公司的生產線,而一些公司則聘請新員工以滿足檢測試劑激增的生產需求。

儘管中國官方努力鎮壓抗議,但是以勞工問題為主、並針對個別公司的抗議活動在中國各地頻繁發生。

例如去年11月,蘋果(Apple)iPhone製造商富士康位於河南鄭州的工廠,也出現類似的場景,憤怒的工人們對新冠疫情封鎖與工資糾紛不滿,與警方發生衝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