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15到20 童貝里環保之路不改初心

  • 時間:2023-01-23 07: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BBC,VOA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從15到20 童貝里環保之路不改初心
瑞典著名環保人士童貝里(Greta Thunberg)。 (圖:@GretaThunberg)

隨著2023年到來,著名的環保人士童貝里(Greta Thunberg)在1月迎來她人生的雙十年華。當初隻身罷課到瑞典國會外抗議、發起全球「週五為未來而戰」(Fridays for Future)的15歲少女,如今已是20歲的成年人。這位一鳴驚人的環保鬥士寫下傳奇與爭議,在掌聲與批評中變得更加成熟,但仍不改初心。

15歲一臉嚴肅的辮子女孩

向來以激進環保鬥士形象著稱的瑞典環境活動家童貝里自2018年8月每週五獨自罷課在瑞典議會外靜坐抗議時,沒人想到這個綁著招牌辮子頭、一臉嚴肅的15歲女孩,隔年成為「時代」(TIME)雜誌92年來最年幼的全球風雲人物。她在聯合國氣候峰會痛批世界領袖不作為,連續四度以「你們怎麼敢」的句子,慷慨激昂的向這些全球最有權勢的「大人們」提出質疑,指控政治人物未能解決溫室氣體排放問題、用空洞的話偷走了她的夢想與童年。

童貝里憑藉著「時代」雜誌所讚揚的「年輕力量」(Power of Youth),引領全球110萬學生串聯、罷課響應對抗暖化的全球行動,成為世界級的環保代言人。她為了對抗氣候變遷付出努力,鼓舞無數年輕世代投入氣候問題,也因此屢獲國際肯定,曾獲頒國際特赦組織(AI)的良心大使獎(Ambassador of Conscience Award)、國際兒童和平獎(International Children's Peace Prize),並且曾榮獲2021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傳奇與爭議並存的成長期

然而,描述自己是個「患有亞斯伯格症(Asperger)激進氣候主義者」的童貝里,一路走來雖然寫下傳奇,但她的迅速成名與特立獨行也引發爭議。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澳洲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曾說童貝里被氣候運動人士所利用、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嘲諷她「必須管好自己的怒氣問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稱她是個「善良但見識淺薄的少年」、美國前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則要她先去學好經濟學。

隨著名氣越來越大,童貝里在2019年選擇休學、壯遊世界一年。她奔走各地為對抗氣候變遷爭取更多支持,並在結束她自稱的「空檔年」後,在2020年重返校園。回到課堂的童貝里並沒有因此消聲匿跡,相反地,她似乎對追求的志業採取了更有效率的作法,像是和上百名瑞典年輕人去年11月對國家提起集體訴訟,指控瑞典政府未能採取足夠措施遏止氣候變遷,指控當局的氣候政策違反憲法和歐洲人權公約。

不改本色怒嗆當權者漂綠

此外,童貝里也在2022年推出她的「氣候書」(The Climate Book,暫譯),分享她和其他全球首屈一指環保人士的見解,除了鼓勵大家促進生物多樣性、拒用拋棄式的塑膠用品、做個低碳排的聰明旅行者之外,她也不改本色,痛批聯合國氣候峰會是「當權者」漂綠、撒謊和欺騙的機會,企圖藉此贏得環保光環。

隨著歲月成長,童貝里也學會運用自身的影響力來為弱勢發聲、在世界發揮更大的作用。她在2020年應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邀請,參與聲援因參與「反送中」抗爭而外逃被捕的12名港人,在個人推特上傳拿著寫有「#Save12HKYouths」字樣的圖片。

在2021年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重期間,童貝里宣佈捐贈10萬歐元(10.7萬美元),支持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運作,以協助解決全球疫苗接種分布不均的問題。此外,童貝里也在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呼籲關切環保議題的選民要藉此機會發聲。

樹大招風終於學會高EQ

儘管仍然樹大招風,但童貝里開始學會如何用高EQ回擊。像是遭到美國爭議網紅泰特(Andrew Tate)挑釁,吹噓他收藏了33輛車「碳排量奇大無比」,還要求童貝里的郵件地址好把碳排放量清單給她時,童貝里親自回覆「沒問題,我的郵箱是:[email protected]」。她的霸氣回擊連推特老闆馬斯克(Elon Musk)都點讚,說童貝里「很酷」。

如今的童貝里已不像小時候那樣,在因為氣候變遷而不安時感到沮喪壓抑,以不吃飯、堅持全家關燈的激烈方式來抒解危機感。她在受訪時曾被問到如何尋找克服沮喪的力量,童貝里回答說,這要歸功於氣候和生態危機,讓她想要起而行、而非坐以待毙。「所以我認為這是既讓我沮喪,也讓我擺脫沮喪的事」。

這個充滿童貝里風格的回覆,其實就是她這5年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縮影。從15歲到20歲,這位來自瑞典的世界公民,正在用她的人生寫歷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