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盼台吐加強合作 吐國議長:持續支持台灣國際參與

  • 時間:2023-01-09 10: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盼台吐加強合作 吐國議長:持續支持台灣國際參與
蔡英文總統(右)9日接見吐瓦魯國國會議長戴伊歐(中)伉儷訪團。(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天(9日)上午接見吐瓦魯國國會議長戴伊歐(Samuelu Penitala Teo)及訪團一行。總統表示,雙方在各領域深化合作,這次兩國國會也將簽署聯合聲明,加強合作與交流。戴伊歐則感謝台灣的幫助,並表示這展現出台灣有能力協助解決世界的關鍵問題,因此,吐瓦魯將持續支持並提倡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吐瓦魯國會議長戴伊歐伉儷一行12人於8日至12日訪台,這是繼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去年9月率國是訪問團訪台後,吐國高層再次來訪,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

總統在致詞時表示,吐瓦魯開放國境後,戴伊歐便隨即率團訪問台灣,展現對兩國邦誼的支持與重視,這也是戴伊歐首度以國會議長身分來訪,她要表達誠摯歡迎。另外,戴伊歐及吐瓦魯政府長期以行動表達對台灣堅定的支持,在國際場域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她也要代表台灣人民表達感謝。

總統指出,近年雖面對疫情挑戰,台灣和吐瓦魯仍持續深化各領域的合作,除了透過台灣獎學金增進雙方的交流外,兩國也在潔淨能源及國會加強合作。總統:『(原音)去年9月吐瓦魯拿塔諾總理率團來訪,我們兩國在潔淨能源領域的合作達成具體的共識,共同努力邁向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在這次訪問,戴伊歐議長也將和立法院游錫堃院長簽署聯合聲明,加強兩國國會合作跟交流。』

總統希望台灣與吐瓦魯能持續增進情誼、擴大合作,共同面對疫後經濟復甦、氣候變遷等國際挑戰,並促進兩國的永續發展。

戴伊歐致詞時則肯定台灣傑出的防疫表現,並表示吐瓦魯在醫療設備及預算資源方面獲得台灣大力支持,如此慷慨的行為展現出台灣有能力幫助世界因應全球危機、解決世界關鍵問題,也展現台灣有能力、也願意幫助鄰國、盟友及有需要的國家,因此,吐瓦魯將持續支持並提倡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及國際民航組織等國際組織,也會持續推動兩國國會外交及各項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