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遏止性私密影像遭散佈 時力籲平台須在24小時內下架

  • 時間:2023-01-09 10: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遏止性私密影像遭散佈 時力籲平台須在24小時內下架
立法院預計在10日三讀通過「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少性剝削犯罪防制條例」,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9日偕同民團舉行記者會,呼籲中央完善影像移除機制。(趙婉淳 攝)

為了防範私密影像遭不當流傳,立法院預計明天(10日)三讀通過「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少性剝削犯罪防制條例」,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9日)偕同民團舉行記者會,呼籲中央完善影像移除機制,訂定規範網路平台業者在24小時內下架性私密犯罪影像的機制。

朝野黨團日前協商,攸關建構性暴力犯罪防護網路的「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少性剝削犯罪防制條例」草案,其中關鍵條文,網路平台業者下架性私密犯罪影像的時間,保留送1月10日立法院院會表決。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9日偕同民團舉行記者會,訴求中央完善影像移除機制,給予被害人更實質的性隱私權保障與支持。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肯定行政院版「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增訂「移除性私密影像」的法源依據,在「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增訂「比對、限制瀏覽同一性影像」,但仍有改進空間,比如網路平台業者除受到政府通知移除影像外,也應對濫用服務的使用者進行相關的處置;平台業者須整批移除同一性影像;政府應鼓勵業者自律,建立相關移除違法內容的機制,她說:『(原音)影像遭到檢舉下架後,這個帳號轉而將影像貼到另一個社團中,如果業者能夠更加積極限制犯罪帳號的使用權限,對終端影像的散佈,更有幫助。』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說,無論成人或兒少,最大的身心傷害,來自於影像散佈的恐懼,為了盡速中斷性影像散佈,網路業者被通知後,應該在24小時內下架,她說:『(原音) 唯有下架,停止再次轉傳、散佈,被害人才有被修復的可能性,創傷比較可以快復原,生活才能穩定,希望這次修法,在一定期限之內,希望 24小時能夠協助被害人性影像盡快下架。』

兒福聯盟資深主任李宏文呼籲,政府應強化各項配套機制,包括擴編兒少性剝削防制相關人力與經費,落實新法規定;兒少網安教育應加強辨識網路誘拐、性剝削等新型犯罪手法;中央盡速成立兒少網路安全專責主管單位。

展翅協會秘書長陳逸玲則提醒,網路誘拐行為應立法;雖然修法提高刑責,但需要充足的犯罪偵查人力及資源,才能確保遏止犯罪,另外,需要兒少友善的司法流程,避免被害人二次傷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