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實際行動力挺 德國會自民黨高階議員團訪台

  • 時間:2023-01-09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實際行動力挺 德國會自民黨高階議員團訪台
德國國會自民黨國防、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團抵台訪問,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呂世凡(圖右)前往機場迎接 (外交部提供)

德國國會自民黨國防、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團抵台訪問,外交部今天(9日)表示誠摯歡迎,訪團在台期間將晉見總統蔡英文、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並接受立法院長游錫堃、外長吳釗燮分別款宴,另將拜會數位發展部及陸委會等部會,參訪景美人權園區及新竹科學園區;訪團成員期待藉由實地訪察,深入瞭解台灣發展現況,並加強雙方在相關議題交流合作,提升台、德共享價值與友好夥伴關係。

德國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史琪曼(Marie-Agnes Strack-Zimmermann)、德國自民黨(FDP)副主席佛格(Johannes Vogel)共同率領自民黨國防、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9日至12日訪台,外交部表示,這是今年第一個德國訪團,也是近4個月內第三個德國國會官式訪問團。

去年10月初,德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魏爾胥(Klaus-Peter Willsch)率領跨黨派的5位友台小組副主席來訪;10月下旬,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6位跨黨派議員接著組團訪問台灣,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堅定支持。

德國自民黨在2021年9月的國會大選得票11.5%、獲得92席,並與社民黨、綠黨籌組聯合內閣;自民黨在競選期間首度將對台政策納入政見,主張與歐洲夥伴及其他民主國家,尤其是美、日、印、澳建構阻卻中國對台動武威脅,並確保以外交途徑處理兩岸問題的策略架構,且在聯邦政府組閣談判期間,自民黨更積極為台執言,促成友台政策文字納入組閣協議。

外交部表示,樂見德國積極參與印太事務及致力維護台海和平,期盼與德國等理念相近夥伴攜手合作,共同增進台海安全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原音)我們期待能持續深化台灣跟德國雙方交流跟合作,強化民主陣營團結與韌性,共同邁向繁榮穩定的未來。』

德國目前執政聯盟在2021年11月公布聯合執政協議,其中協議第七章「德國對歐洲及世界的責任」指出,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以及唯有在和平及兩岸同意情形下才能改變台海現況;這是德國聯合政府協議文件首度明文提到台灣,並明確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及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另據媒體日前報導,德國政府內部草擬的中國戰略機密文件,打算將人權定調為德中關係核心,同時批評中國對台武力威脅,重申聯合執政協議裡的對台政策立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