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司改會體檢法官評鑑制度 呼籲落實司法課責的國際標準

  • 時間:2023-01-09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司改會體檢法官評鑑制度 呼籲落實司法課責的國際標準
國際法官協會第65屆年會將在台灣舉行,民間司改會9日舉行記者會體檢台灣司法,呼籲司法院應落實司法課責的國際標準(劉玉秋 攝)

國際法官協會第65屆年會將在台灣舉行,民間司改會今天(9日)舉行記者會體檢台灣司法,質疑台灣的法官評鑑與淘汰制度距離「世界法官憲章」等國際標準過遠,呼籲司法院應落實司法課責的國際標準,向國際展現台灣改革司法的決心與成果。

國際法官協會(IAJ)第65屆年會將於9月16至21日於台北舉行,該會94個成員國將派代表齊聚台灣,共同商議國際司法規範,這也是國際法官協會繼1999年在台北舉行大會通過「世界法官憲章」後,第二次在台灣召開年會。

民間司改會特別於司法節前夕舉行記者會指出,台灣是國際法官協會的成員國,有遵守「世界法官憲章」的責任,但體檢台灣司法制度後卻發現,台灣的法官評鑑與淘汰制度距離「世界法官憲章」等國際標準要求甚遠,呼籲司法院應健全法官評鑑與淘汰,與國際接軌。

司改會常務董事林永頌以「法官法」為例,質疑台灣的「法官法」不符國際標準,不僅請求評鑑人的範圍過於狹窄、評鑑委員並未明文納入非法律人、全面評鑑成效不彰、充分評鑑組織規範不明等,有關申訴程序權的保障,相較於國際標準極為不足。此外,台灣的「國家賠償法」也同樣不符合國際標準,應該急起直追。林永頌說:『(原音)國家賠償法目前行政院有一個版本,民間司改會有個小組在看,但也是蠻遺憾的,行政院版本仍然是很多限制,要法官被免職等等這樣的情況才能請求國家賠償,這跟國際情況也不符合。』

林永頌指出,司改會曾翻譯國際法學家委員會(ICJ)出版的司法課責-法律工作指南13」,介紹司法貪腐與司法侵害人權課責機制的國際標準,「世界法官憲章」於2017年也大幅修正並納入許多該指南的建議,本指南介紹的國際標準大多可以適用在台灣,作為體檢台灣法官評鑑與淘汰制度的依據。

司改會認為,距離9月的台灣司法外交盛會還有一段時間,強化司法課責是當今國際社會推行的法治趨勢,呼籲司法院儘速制訂落實司法課責的修法方案,並尋求國際的支持與協助,向國際展現台灣司改的決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