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清零爛尾效應!重慶核酸試劑廠大裁員爆發警民嚴重衝突

  • 時間:2023-01-09 11:37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大紀元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清零爛尾效應!重慶核酸試劑廠大裁員爆發警民嚴重衝突
中國重慶核酸試劑工廠因瞬間訂單銳減決定大裁員,引爆臨時工人不滿,與警方發生嚴重衝突。(翻攝社群影片)

重慶大渡口區一家醫療試劑工廠中元匯吉7日發生大規模工人抗議和暴動,最後演變成暴力衝突並遭到當地官方強力鎮壓。在官方的資訊封鎖下,即便是同城人士亦難知曉詳情,但業內人士指這是又一個習近平式的爛尾抗疫的餘波而已,而這種爛尾情況恐怕在全國各地都成了常態。

《自由亞洲電台》《大紀元》報導,位於重慶的核酸試劑工廠中元匯吉日前突然發出通知,要解僱幾乎所有去年緊急招聘的數千名臨時工,並試圖剋扣此前許諾的加班工資和獎金,因而從7日開始引爆大規模衝突。

當地民眾透露,這些工人都是在全國動態清零期間委託勞務仲介公司招聘而來的年輕人,在先前的嚴厲清零政策下,中元匯吉的核酸檢測試劑,直接被重慶市政府大規模採購,因此,產品不愁銷路,因而採取大規模擴大生產。

政府訂單銳減致大裁員引爆怒火

但隨著上個月初中央政府突然宣布取消篩檢,中元匯吉失去了主要訂單,並且迄今為止,大筆貨款被政府拖欠,無論是生產還是兌現工薪,可能都出現了壓力,在未與臨時工人有效溝通前就宣布裁撤上萬臨時工,甚至有員工才剛來上班一天就被裁員,加上之前企業趕工,工人們經常每天工作長達12小時,工人居住條件也差,員工多所埋怨,在公司宣布裁員後一次大爆發。

報導指出,上萬員工在工廠裡砸藥品、毀機器、毆打職業仲介、毆打企業管理人員,在大量鎮暴警察到來的情況下,工人們也毫不示弱,把裝藥的塑料盒也當成了武器,把鎮暴警察打得節節敗退。

而從工人發布影片顯示,事件一直持續到7日深夜。抗議的工人和大批員警爆發了衝突,包括工廠管理者、勞務仲介公司在內,大約有10多人受傷。而工人們則焚燒了大批還沒有銷售出去的抗原試劑,直到8日上午,該工業區周邊仍舊處於管制狀態。

對此一事件,官方強力封鎖消息,報導指出,有重慶匿名官員透露,即便他們緊鄰該工業區,但同事間以及平時交流的網友都沒能獲得任何資訊,許多人甚至不知道有此事發生,一般預料相關消息可能是遭到了有針對性的資訊遮罩和封鎖。

各地地方政府恐均積欠核酸廠貨款

有官員透露,經過三年封城又清零,現在經濟狀況非常差,中元匯吉可能有大量的政府採購款無法收回,因為政府確實是沒錢了。現在相關官員主要任務就是想法促進經濟以緩解這個壓力。

根據大渡口區官方發佈的資料顯示,中元匯吉是該區大健康生物醫療產業的重點企業,該產業還是大渡口區的四大支柱產業之一。

一位資深的醫療界人則透露,類似的情況在全國各地可能已是常態,甚至連東部經濟發達的南京市,也欠下了試劑提供和檢測方大量的錢。醫界人士透露,這些試劑工廠都跟政府合作,像是南京政府就欠了華大基因許多款項,至今尚未能付款。

根據中國藥品監督管理局資訊顯示,該局至今核准了30多家企業生產和銷售新冠核酸試劑和抗原試劑,隨著各地政府財政困難,加上原料漲價與政策調整等因素,都可能導致資金鏈斷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