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華上任後首次出訪 會面印尼總統佐科威

  • 時間:2023-01-09 12: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安華上任後首次出訪 會面印尼總統佐科威
馬來西亞新任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左)與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會面。(AFP)

在上個月贏得信任投票,鞏固執政地位之後,馬來西亞新任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今天(9日)在他的首趟出訪中,與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會面。

馬來西亞長期反對派領袖安華,在去年11月24日宣誓成為馬來西亞第10任首相,他與陷入貪腐醜聞的前敵對政黨,共同組成了聯合政府。

安華與印尼總統佐科威,在位於首都雅加南方茂物(Bogor)的總統府會面,兩人稍晚將發表談話。

馬來西亞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兩人將討論包含貿易、棕櫚油產業、邊界爭端,以及緬甸情勢等國際和區域議題。

在會談之前,佐威科與安華寒喧,隨後以電動車帶安華參觀了總統府花園。

馬來西亞新任首相前往鄰國印尼進行首趟外交訪問,是一個慣例。馬來西亞是印尼的第五大出口市場。

世界第三大民主國家印尼,今年將擔任東南亞國協(ASEAN)主席國,並將在11月舉行領袖峰會。目前由軍政府領導的緬甸仍是東協成員之一。

馬來西亞外交部表示,兩位領導人也將討論移工人權的議題,在此之前,印尼去年暫停派遣移工前往馬來西亞。印尼移工大多數旅居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外交部指出,8家馬來西亞公司已經與印尼企業,簽署了價值16.6億令吉(約3.79億美元)的諒解備忘錄。

曾是學生領袖的安華,在1990年成為政治新星,曾經擔任馬來西亞財政部長與副首相。75歲的安華後來被免職並兩度入獄。他之後受到赦免,並在政壇東山再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