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游錫堃盼民主同盟齊抗侵略 德國會代表團訪台行動挺台

  • 時間:2023-01-09 12: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游錫堃盼民主同盟齊抗侵略 德國會代表團訪台行動挺台
立法院長游錫堃9日率領朝野黨團,共同會見德國自民黨國防、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團。(立法院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9日)率領朝野黨團,共同會見德國自民黨國防、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團,游錫堃表示,台德擁有民主自由人權的共同語言,彼此是民主同盟國,期待全球民主同盟國能支持台灣反抗侵略與霸凌,共同捍衛全球的和平穩定,並催化中國早日民主化,德國國會議員團團長、德國自民黨副主席佛格則說,此行就是以行動支持台灣,向中國表達不接受軍事動武。

德國自民黨國防、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團9日抵台,展開4天訪問,立法院長游錫堃率領朝野黨團一同會晤德國國會代表團。

游錫堃致詞時表示,德國與台灣都是自由民主的國家,是台灣在歐洲重要的朋友,並藉此感謝德國自民黨支持台灣人民有決定自己前途的權利,德國自民黨在2021年的競選政綱刪除「一中政策」,支持台灣的民主自由,並建議德國與歐盟擴大與台灣來往。

游錫堃指出,近日中國外交部長秦剛老調重彈《開羅宣言》及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妄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強調,《開羅宣言》只是二戰期間美國與中國雙方所表達的戰時意願書而已,戰後由全球49個國家共同簽訂並於1952年4月28日生效的《舊金山和約》,才是正式處理台灣地位的國際法律架構。

游錫堃說,根據《舊金山和約》第2條,「日本放棄台灣、澎湖、南沙群島與西沙群島的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內容並沒有提及台灣的主權歸屬,自然不能宣稱台灣的主權隸屬於中國。之後,台灣經過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三度政黨輪替,依據國民主權及聯合國憲章人民自決原理,早已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他說:『(原音)根據國際法,台灣、澎湖不屬於中國;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台灣絕非中國的一部分。至於1972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案,只處理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決議全文隻字未提台灣,不但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更未提及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游錫堃強調,台灣與德國擁有民主自由人權的共同語言,都是民主同盟國,台灣一定會堅定守護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普世價值,也期待全球民主同盟國,支持台灣反抗侵略與霸凌,共同捍衛全球的和平穩定並催化中國早日民主化。

隨後,身為此趟德國訪團團長之一的德國自民黨副主席佛格表示,台灣身為全球對抗威權政府的典範,擁有穩定的民主政體,是全世界欣羨的對象,儘管政黨輪替,但台灣還是保持穩定蓬勃發展的公民社會,放眼全世界,非常罕見 ,並透露此行就是展現對台的支持;他說:『(原音)身為德國聯合政府的多數黨,我們支持台灣,而且要傳達給中國一個清楚的訊息,就是軍事威脅和動用武力 ,是我們無法接受的,此行要展現對台灣的大力支持。』

同為德國訪團團長的德國國防委員會主席史其曼表示,二戰之後,歐洲發生第一次在歐洲大陸的戰爭,且持續將近一年,代表團到世界各地跟其他國會議員交流,非常重要,她覺得,全球民主聯盟一起合作,也是重要的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