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經濟遇4大挑戰 賴清德:穩定匯率與通膨 避內外交迫

  • 時間:2023-01-09 15: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全球經濟遇4大挑戰 賴清德:穩定匯率與通膨 避內外交迫
副總統賴清德9日在「2023天下經濟論壇」發表演說,指出全球經濟面臨四大挑戰,並強調會穩定匯率與通膨,避免企業內外交迫。(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9日)出席「2023天下經濟論壇」時表示,今年全球經濟將面臨包括貨幣緊縮政策、中國經濟下行、全球產業鏈重組以及氣候變遷等4大挑戰,政府將穩定匯率與通膨、持續擴大財政支出,獎勵民間企業投資,降低台灣經濟受到的衝擊,並努力達成根留台灣,分散市場及布局全球。

副總統賴清德在「2023天下經濟論壇」發表演說時指出,今年全球經濟將面臨4大挑戰,首先是各國物價都上漲,在此情況下,美國連續升息,影響全球各主要經濟體發展放緩,開發中國家的債務成本提高,也因此帶動全球經濟下行。為因應這個變局,台灣首先要穩定匯率,央行也會穩定、溫和地採取貨幣緊縮政策,將通貨膨脹率壓在2%以下,不會讓企業內外交迫。賴副總統:『(原音)面對國際政經局勢的劇變,台灣包括政府、中央銀行或者是相關的部會,一定會在匯率還有利息以及通貨膨脹這邊妥善的因應,不至於讓我們企業在面臨國際挑戰的時候,國內的政經局勢也出了很大的問題,不至於讓大家內外交迫。』

副總統表示,第二個挑戰就是預期今年中國經濟一定不會好,全球經濟發展將受到影響,台灣也不例外,因此必須擴大公共支出、獎勵投資,帶動台灣內需市場,讓經濟不至於受到衝擊。

他並指出,今年台灣整體公共建設及科技預算均是歷史新高,去年稅收超徵的新台幣4,500億元相信也都會在今年投入市場,其中1,000億則將用在「加強經濟韌性方案」,包括減輕租屋負擔、擴大公眾運輸交通補貼、加強照顧弱勢民眾、強化農漁業基礎建設、加速國際觀光客的引進、持續穩定物價、幫助中小企業朝向智慧化、低碳化、模組化升級轉型等7個面向。

副總統指出,第三個對全球經濟的挑戰來自於產業鏈的重組。政府除了持續推動投資台灣3大方案,也持續推動新南向政策,並進一步加強與美國的經貿關係,達成根留台灣,分散市場及布局全球。第四項挑戰則是氣候變遷。他表示,行政院已在去年公布淨零轉型路徑圖,預計在2030年前投入9,000億元預算,逐步邁向2050年淨零轉型的目標。而在轉型過程中,台灣也要抓住機會,趁勢發展綠能、物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等相關產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