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夜盤交易穩住成交量 台期貨市場連3年逾3億口

  • 時間:2023-01-09 16: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夜盤交易穩住成交量 台期貨市場連3年逾3億口
2022年台灣期貨市場交易量,達3億8,446萬8,497口,為連續3年超過3億口,但較2021年微幅減少2%。(資料照/陳林幸虹 攝)

台灣期貨交易所今天(9日)公布去年(2022年)台灣期貨市場交易量,達3億8,446萬8,497口,為連續3年超過3億口,但較前一年(2021年)微幅減少2%。期交所分析,受通膨與升息影響,實質經濟成長趨緩,使得台股現貨市場去年交易量減少,相對至期貨市場避險的投資人也減少。不過,外資參與比重和2021年相當,仍達到31.38%。

受到俄烏戰爭爆發、全球通膨高漲、聯準會升息緊縮資金等影響,全球股市去年震盪幅度大,多數呈現走下坡,台北股市從年初高點18,619點一路往下修正,最低來至12,629點。

台股現貨市場因為指數大幅波動,使得投資人交易轉為保守,根據金管會的統計,台股日均量去年減少近4成。由於台股現貨市場交易量減少,投資人在期貨市場所需要的避險管道也減少,不過,也由於股市波動大,避險需求增加,因此一增一減下,期貨市場去年交易量只較前一年減少2%,比台股交易量減少的幅度小很多。期交所總經理周建隆說:『(原音)如果現貨市場的交易量不是那麼好,相對要來期貨市場避險的人就少了,這些都是會影響期貨市場交易量的因素。但是期貨市場也有影響交易量的因素,比如說是波動度,每日的振幅,去年因為受到升息和通膨的影響,大家股價的波動一直是很大,波動大的時候,避險需求變多,所以一增一減,期貨市場交易量的影響就沒有那麼大。』

另外,夜盤交易也是期貨市場成交量能夠穩住的原因之一。以去年來看,日均量近50萬口,較去年成長58.6%,占日盤同商品交易比重逾5成,周建隆也指出,去年美國很多重要數據都是在台灣半夜時發布,由於期貨市場的夜盤交易和美股同步連動,因此投資人可以在數據一發布時,就馬上在期貨市場布局,夜盤大幅提高的成交量也彌補日盤成交量的下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