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大豬隻傳染病防堵有成 陳吉仲:亞洲哪個國家能像台一樣

  • 時間:2023-01-09 17: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3大豬隻傳染病防堵有成 陳吉仲:亞洲哪個國家能像台一樣
台灣自2022年6月成為口蹄疫非疫區,豬肉製品得以出口外銷,目前力拚明年申請為非疫區。(圖:Pixabay)

針對外界質疑行政院長蘇貞昌稱台灣守住非洲豬瘟才有豬肉吃一事是造謠,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9日)回應,在蘇揆領導下,台灣守住非洲豬瘟,且口蹄疫已成為非疫區,今年起傳統豬瘟也已拔針,力拚明年申請為非疫區,這些成果,亞洲哪個國家能像台灣一樣?,他強調,這不是口水之戰,而是具體行動。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提及,由於下令邊境全面查驗防堵非洲豬瘟,台灣才有豬肉吃的發言引起話題,有媒體報導指出,豬農痛批是造謠,因為非洲豬瘟疫區、口蹄疫疫區國家都可以照常吃豬肉。

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9日參加「全國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頒獎典禮」時也被問及此事,他強調,這個說法對於蘇揆及其帶領的團隊並不公平,因為自2018年中國爆發非洲豬瘟後,疫情迅速傳遍18個國家與地區,現在只有台灣和日本沒有成為疫區,若疫情傳入勢必造成豬隻死亡,當年台灣遭口蹄疫入侵的代價,相信大家仍歷歷在目。

陳吉仲表示,政府不只是防守非洲豬瘟,台灣也已在2022年6月成為口蹄疫非疫區,讓豬肉製品得以出口外銷,今年起日治時代就有的傳統豬瘟也已經拔針,不打疫苗,最快明年就可以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申請將台灣列為非疫區,這些都是實際行動,不是口水。他說:『(原音)我們看亞洲有哪一個國家可以像台灣這樣,三個重大的豬病的傳染疾病都變成非疫區,這個部分不是用口水之戰,這個部分是用具體行動。』

陳吉仲還提到,過去4年,政府聽取豬農建議調整政策,還爭取百億元基金做畜社改建、屠宰場及肉品市場興建,從重大疾病防疫、硬體建設調整、維護市場機制及價格等,讓大家能夠繼續從事這項產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