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笠原:吳怡農選戰打得好 但說民進黨止跌過早

  • 時間:2023-01-09 18: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小笠原:吳怡農選戰打得好 但說民進黨止跌過早
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小笠原欣幸9日指出,國民黨歷來在第3選區擁有強大支持基礎,在改為單一選區制後,民進黨在此選區未曾獲勝。(圖:Yoshiyuki Ogasawara臉書)

台北市第3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補選由國民黨籍王鴻薇勝選。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小笠原欣幸今天(9日)分析,國民黨在此區支持結構強大,基於目前政治氣氛,吳怡農的選戰打得很好,民進黨或許會覺得欣慰,但要說民進黨已止跌,還言之過早。

第10屆立委台北市第3選區缺額補選8日舉行,據台北市選委會統計,投票率43.35%,國民黨候選人王鴻薇以6萬519票、52.26%得票率當選,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得到5萬4739票,得票率47.27%。

小笠原欣幸過去幾次準確預測台灣選舉結果獲關注,他今天透過臉書發布對這次立委補選的看法指出,國民黨歷來在第3選區擁有強大支持基礎,而在改為單一選區制後,民進黨在此選區未曾獲勝。

他分析,王鴻薇的當選符合預期,但並非壓倒性勝利。基於目前政治氣氛,吳怡農可以說打得很好,民進黨或許會覺得很欣慰,但是要說民進黨已止跌,還言之過早。

小笠原說,這次補選投票率43.4%,僅是雙方核心支持者間的攤牌,民進黨支持率雖未跌落谷底,但並不能說民進黨的衰敗已終止;他認為,最終還是要靠蔡英文總統和民進黨自己,來為民進黨的逆風踩剎車。

小笠原觀察,王鴻薇成功地訴諸與蔣萬安的合作,並集結眾多國民黨公職奧援,選前最後一晚的大型造勢活動,延續藍軍在該選區優勢;反觀吳怡農,則堅持一貫獨特競選風格,民進黨的動作亦顯得較遲緩,整個黨的危機感未被充分地傳達至基層。

針對吳怡農與王鴻薇的得票差距縮小,小笠原認為,由於這次補選沒有第三勢力參選,民進黨沒有高興的理由;倘若與去年11月台北市長選舉相比較,王鴻薇和吳怡農都贏得了黃珊珊的支持者,只是吳怡農贏得更多。

吳怡農此次提出遷移松山機場議題,小笠原認為,松機是爭論多年的難解問題,在蔡政府未有具體討論下提出遷移主張,太過突然;且首都周邊擁有兩座機場很正常、其中一座是備用,而松機具機動性,對台灣的安全影響很大。

小笠原指出,必須從處理中國全面入侵台灣前的「灰色地帶」角度思考松機的存在意義,松機的「機動性」讓美軍飛機(運輸機)在有任何動靜時,可立即降落在台北市中心,美國聯邦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等參眾議員搭專機訪台,即是例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