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烟花革命到勞資衝突 學者:維穩關鍵得讓民眾吃飽

  • 時間:2023-01-09 19: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曾國華
白紙、烟花革命到勞資衝突 學者:維穩關鍵得讓民眾吃飽
中國防疫降級重創核酸檢測產業鏈,製造核酸檢測的廠商陸續傳出裁員倒閉的消息,連帶也引爆了勞資衝突。(示意圖/Unsplash)

中國防疫降級重創核酸檢測產業鏈,不僅第一線製造核酸檢測的廠商陸續傳出裁員倒閉的消息,連帶也引爆了像重慶大渡口中元匯吉藥廠的勞資衝突,過去3年賺得盆滿缽滿的核酸檢測產業,一夕由紅翻黑,讓一度被外界稱為的「核酸盛世」,榮景不再。更重要的是,從白紙革命到煙花革命,再到大白和遭非法裁員的工人上街抗議討薪,中國的維穩是否出現了破口,讓民眾已有『造反有理』的想法,淡大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就認為,中共如果真想維穩,重要的關鍵還是在於疫情管控,得讓民眾吃得飽。

中國缺乏配套快速鬆綁防疫 產生社會副作用 

儘管中國防疫鬆綁讓許多中國民眾稍為喘了口氣,但這種欠缺配套的政策調整,卻很快地出現了副作用。除了染病人數快速攀高,暴露了中國醫療量能不足等問題外,最直接衝擊的還是過去被稱為核酸盛世的核酸檢測產業鏈面臨一夕崩解,許多第一線生產核酸檢測廠商紛紛傳出裁員倒閉,更連帶引爆員工上街抗議事件,像重慶大渡口中元匯吉藥廠僅是其中一例。

根據中國國家健康委臨床檢驗中心去年4月的報告指出,從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已經完成了約115億人次的核酸檢測,每日檢測量能多達5700萬劑,有專家推估,如果檢測核酸覆蓋中國人口30%,一年的核酸檢測的開支就是1.45兆人民幣,相當於中共的一年的國防開支。

也就是因為核酸產業的大餅如此誘人,讓各方人馬都躍躍欲試。大陸衛健委數據顯示,2020年3月底,中國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的機構只有2000多家,到了2022年3月底,2年內經營核酸檢測的機構與企業數量已達到1.24萬家,成長6倍以上。

核酸員工失業無代替方案 恐對社會穩定度產生衝擊

但如今,在中國一聲令下,整個防疫政策鬆綁後,核酸產業頓時由紅翻黑,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蔡明芳在接受央廣訪問時就認為,核酸產業鏈必然受到絕對的衝擊,尤其它所產生的員工失業問題,目前根本看不到任何可以替代的新興產業,這將對整體中國社會穩定度造成莫大傷害。他說:『在中國整個疫情雖然解封,但是它疫情還沒有穩定,其他製造業也好,批發零售都還沒有起來,又有一個新的產業面臨員工失業,對於整體中國社會的穩定度應該會是很大的傷害,特別是在農曆過年要到了,又有很多工人回到自已的家鄉,那大家都在擔心染疫的問題,面對未來新的一年,這些失業員工能不能找到新的工作,在目前我是看不到中國有新的產業的機會,原因是因為是歐美這些外部的因素,原因包括中國自己的因素,因此看不到新的就業機會,但失業的部分又多了一塊就是核酸檢測這一塊,如果中國政府在短期內找不到一個好的配套措施,那當然對整個社會的穩定度會是一個很大的衝擊。』

白紙運動到失業維權  中共維穩關鍵得讓民眾吃飽

然而因為強力清零的疫情封控,所引發一連串民眾的抗爭,到現在因為防疫政策急轉彎所造成的核酸產業員工失業的維權運動,各地方的武警及公安在處理上顯得進退失據,而這是否會讓民眾已經有『造反有理』的想法,對中共未來的維穩形成破口?對此,蔡明芳認為,中國能不能穩定的關鍵,在於未來疫情發展的管控能不能讓民眾吃飽。他說:『回到中國可不可以穩定,我覺得要看中國疫情的情況會不會讓人們繼續吃不飽,因為當你的經濟籌碼愈少,你的機會成本愈低,就是你管到我什麼都沒有的時候,我出去造反絕對有理,因為我無後顧之憂,但如果我生活過得不錯,整個家庭還可以維持,事實上,我不會這麼快走上街頭造反,但如果像之前把你關在家裡,讓你沒有都沒有,讓你所得消失,讓你買東西也買不到,就會慢慢有些人出走來抗議,那最怕的就是愈來愈多人出來抗議的時候,就會捲起一個浪潮。』

蔡明芳強調,中國如果它要用強烈武力鎮壓,相信還是可以壓得住,但會不會因此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讓整個在中國境內生產的廠商加速往中國以外的地區移動,這是中國未來要面臨的取捨,但他認為,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還是應該想辦法協助民眾轉業,或持續提高醫療量能,將疫情控制住,這才是做好維穩的重要關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