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教宗批烏戰無差別攻擊 譴責伊朗用死刑對付示威者

  • 時間:2023-01-09 19: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教宗批烏戰無差別攻擊 譴責伊朗用死刑對付示威者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9日表示,死刑既不能構成威懾,也不能為受害者伸張正義,只會助長復仇的渴望。(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天(9日)表示,像是發生在烏克蘭的戰爭,平民區遭到他所謂的無差別破壞,是「違反上帝和人類的罪行」。

教宗談到「在烏克蘭的戰爭,伴隨著死亡和破壞,以及對民用基礎設施的攻擊,導致生命不僅因槍擊和暴力行為而喪生,並且也因飢餓和刺骨的寒冷而喪生」。

教宗隨後引用梵蒂岡憲法,指「每一個戰爭行為都是為了無差別地摧毀整個城市,或是大片區域及其居民,這是違反上帝和人類的罪行,應受到堅決和明確的譴責」。

教宗今天在他每年向各國駐教廷大使發表的年度「世界局勢」(State of the World)講話中,發表了他對世界形勢的概述。

此外,教宗在年度「世界局勢」的講話中,也譴責伊朗對於要求給予婦女更多尊重的示威者,動用死刑。

在去年9月伊朗爆發大規模抗議政府的活動後,這次是教宗對伊朗發表措詞最為強烈的講話。

教宗說:「在那些繼續實行死刑的地方,生命權也受到威脅,就像最近在伊朗的情況一樣,近來的示威活動要求給予婦女更多尊重。」

教宗說:「死刑不能用於所謂的國家司法,因為既不能構成威懾,也不能為受害者伸張正義,只會助長復仇的渴望。」

自去年9月中旬,22歲的伊朗庫德族女性艾米尼(Mahsa Amini)被控未正確戴好頭巾,在德黑蘭被道德警察逮捕後的3天,也就是9月16日在拘留所內死亡,結果引發伊朗全國各地的大規模反政府抗議活動,並且也是1979年革命以來,對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最嚴峻的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