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網現非法合利他命 食藥署:違者可罰1億元

  • 時間:2023-01-09 19:5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網現非法合利他命 食藥署:違者可罰1億元
近日有消費者反應在網路上購買到來路不明的合利他命產品。(示意圖/pexels)

合利他命藥品公司今天(9日)發布聲明,近日有消費者反映在網路上買到來路不明的合利他命產品。衛福部食藥署表示,藥品外觀無中文標示,疑為未經許可輸入禁藥,恐涉刑法可罰新台幣1億元。

根據合利他命藥品公司發布聲明,合利他命系列產品在台灣屬於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用藥,依藥事法令相關規定,僅能於具有藥品販售許可實體通路銷售,任何透過網購、郵購或代購等方式取得,皆非合法授權販售產品,如透過非實體通路管道所取得,極有可能是仿冒或偽造藥或禁藥。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楊博文今天傍晚時表示,經瞭解,在網路上銷售的相關產品,外觀無中文標示、沒有許可證字號,研判可能是未經核准擅自輸入的禁藥;依藥事法第82條規定,輸入禁藥屬於刑事責任,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

另外,若民眾明知道是偽藥或禁藥,仍進行販賣、供應等,依藥事法第83條規定,則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000萬元以下罰金。楊博文表示,這類未經核准擅自輸入的偽藥、禁藥案子,每年都有很多,提醒民眾不要在網路上購買來路不明產品。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應認明外盒有完整的中文產品說明,並載明「合利他命-愛A25 衛署藥製字第030689號」、「合利他命強效錠 衛署藥輸字第025431號」、「合利他命金強效錠 衛部藥輸字第027584號」等藥品許可證字號,才是銷售合法產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