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生成式AI熱潮 帶給矽谷新的希望與恐懼

  • 時間:2023-01-24 07:00
  • 新聞引據:採訪、NYT、VOX、Forbes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生成式AI熱潮 帶給矽谷新的希望與恐懼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示意圖。(pexel圖庫)

只要輸入簡單的關鍵字句,機器就可以在幾秒內生成原創的圖文,這是去年面臨大裁員寒冬的矽谷正出現的最新科技熱潮「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這項潛力無窮的技術爆紅也為谷歌(Google)等科技巨頭投下震撼彈。

聊天機器人ChatGPT爆紅 科技巨頭拉紅色警報

過去30多年來,網頁瀏覽器、谷歌的搜索引擎和蘋果的iPhone是少數被認為徹底顛覆科技產業的代表性發明,在這些產品問世後,早期的類似產品宛如恐龍般的過時存在。

不過,去年年底爆紅的實驗性聊天機器人ChatGPT很可能成為科技業的下一個顛覆者。你可以向這個機器人提出任何問題,這款線上免費軟體會用清楚、完整的敘事提供訊息,而不是提供一個個的網路連結,它甚至可以制定一套看似有模有樣的商業策略、回覆客戶信件的內容,並且創作出原創小說。

紐約時報(NYT)報導,儘管ChatGPT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但它的爆紅已經讓谷歌管理階層發出「紅色警報」,深恐Google搜尋引擎這個過去20多年來,網路使用者和世界的連接窗口將被拋在腦後。

生成AI創意潛力無窮 

一場可能顛覆科技業的巨大技術變革正席捲而來。ChatGPT的運作技術為「生成式人工智慧」,這款聊天機器人也只是這項技術的應用軟體之一。

美國線上媒體VOX報導,事實上,生成式AI已經發展10多年,在去年底掀起的這波新浪潮則代表著更強大、更成熟的生成式AI技術。

私人人工智慧研究機構OpenAI在去年陸續發表可以依據簡單關鍵字,生成原創圖像的Dall-E2,以及可回答開放式問題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這兩款生成式AI軟體火速在社群媒體上爆紅,讓這項技術更走入普羅大眾的線上生活。

綜合紐約時報和VOX報導,生成式AI提供給人們一種可以與幾乎所有軟體進行互動的全新方式,這項技術的最終目的是模仿人類的創意行為,它能根據人類已經創造出的東西,來加以生成新的內容,它可能是一張插畫、一段聲音、一篇論文或一段可以運作的程式碼。

生成式AI潛力無窮,這種最新類型的人工智慧很可能將重塑一切,從谷歌等搜尋引擎到圖像編輯軟體Photoshop莫不嚴陣以待。

紐約時報指出,谷歌和Meta等科技巨頭也參與了生成式AI技術的研發,但一直不願更廣泛地公開應用軟體,因為這項技術也帶來棘手的挑戰,包括會生成虛假訊息,以及涉及性別與種族仇恨的言論與圖像。而像OpenAI這樣較新的小型公司,相較科技巨頭較不在意這些議題可能對企業品牌帶來的傷害,因此更願意公開這項技術的運用。

生成AI淘金熱 泡沫化隱憂

這股生成式AI熱正在矽谷引發一股新的淘金潮。ChatGPT爆紅掀起的浪潮已經讓許多投入生成式AI的年輕新創公司獲得數輪為數可觀的融資。

根據追踪這項產業金融活動的PitchBook的數據,在2022年,投資者向生成式AI領域投入了至少13.7億美元,這個數字幾乎相當於過去5年的投資總額。

矽谷風險投資公司「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在官網上描述,生成式AI帶來「創意新世界」,並預估這項技術的成熟發展「有可能產生數兆美元的經濟價值」。紐約風險投資公司洞見創投(Insight Partners)的投資者杰夫(Lonne Jaffe)比喻,當前的人工智慧熱潮「感覺就像是早期網路問世時」。

紐約時報引述一家風險投資公司的統計,美國矽谷現在有超過450家新創公司投身於生成式AI發展。

投資者對這項科技趨勢趨之若鶩,尤其在矽谷去年歷經了加密貨幣崩盤、科技股暴跌和大裁員風暴而陷入低迷後,投資者更急著尋找「下一個科技大事件」,讓這股生成式人工智慧投資熱燒得更旺。

然而,這也引發人們擔憂這股投資熱潮可能會泡沫化,業界專家表示,在這股熱潮下,有些新創公司極力標榜自己是生成式AI研發公司,即便你很難知道它們在多大程度上投身其中。

生成式AI革命正開始

目前還不清楚ChatGPT3等生成式AI軟體將在多大程度上改變大家的網路使用,或學生們撰寫研究論文的方式,但這項科技被看好具有顛覆各項產業的巨大潛力。

美國財經媒體「富比世」(Forbes)報導,生成式AI不僅在科技產業火紅,它也已經開始應用在各大行業。

在生物製藥領域,有了這項技術的輔助可以加速新藥開發,生成式AI可以針對某種疾病生成數百萬個候選的藥物分子,然後測試治療效果。當應用在供應鏈中時,這項技術可以透過生成不同的場景和針對特定狀況,來優化作業流程。

在商業行銷中,它可以量身打造出不同的體驗、內容和產品推薦。在金融產業方面,它可以分析市場數據,來生成投資建議和交易策略。

生成式AI更被期待可以用來對世界上一些更複雜的問題做出貢獻,例如教育、健康和氣候變遷,而為世界帶來一場深刻的技術革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