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威脅日增 TikTok深陷政治風暴難脫身

  • 時間:2023-01-23 10: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威脅日增 TikTok深陷政治風暴難脫身
TikTok 受歡迎的程度,凸顯出在資料分享、行動監控、內容審查、以及假新聞散佈方面,可能潛藏的安全疑慮。(圖:Unsplash)

隨著中國引發的國安關切與日俱增,由中資掌握的人氣短影音平台TikTok,已引發美國在內的多國採取行動,他們憂心中共可能藉此追蹤個資並審查內容,透過看不到的手來操縱民意、引爆所謂的特洛伊木馬(Trojan horse)危機。

越受歡迎威脅越大

影音分享應用程式(APP)TikTok,是中國人氣短影音平台抖音的國際版,光在美國就有超過一億用戶,特別受到20歲以下年輕人的喜愛。然而,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來自中國,是個令人不安的事實。美國政府憂心中國政府可能把手伸進TikTok,以顯示或封鎖特定影片的方式來影響美國民意,成為美國國安隱憂。

根據字節跳動表示,約有三分之一的美國人使用TikTok;而手機App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調查顯示,美國人平均每天在TikTok耗上82分鐘,是流覽臉書(Facebook)和Instagram時間的2倍,是花在推特(Twitter)的3倍。專家認為,正因為它受歡迎的程度,更凸顯出在資料分享、行動監控、內容審查、以及假新聞散佈方面,可能潛藏的安全疑慮。

川普出手封殺無解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任內曾多次對TikTok出手,要求字節跳動出售這個抖音海外版,否則將予以封殺,從蘋果和谷歌(Google)的APP商店下架。在引發冗長的法律爭訟、仍未能解決TikTok的命運後,隨著川普下台,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在2021年推翻川普的行政命令並撤銷禁令,讓TikTok暫時逃過一劫。

儘管如此,美國始終沒有放下對這款熱門APP的安全疑慮。自2020年起,TikTok就一直和美方官員協商如何確保美國個資不會被北京所掌控。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長期與TikTok交涉,設法防止中國政府插手運作。據了解,TikTok同意將用戶資料交由子公司管理,只有經核准的員工才能取用資料,而且必須經由第三方、以及美國國安專家組成的獨立委員會來監督。

FBI局長鐵口示警

但是,即便TikTok提出這些承諾,美方仍懷疑,沒有任何中國公司能抗拒北京索討個資的要求。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 Wray)去年底警告,這個熱門軟體掌控在「價值觀念與我們不同」的中國政府手中。瑞伊並斷言,中國可能利用TikTok軟體蒐集用戶資料,然後運用在傳統諜報工作中。他們擔心,中國有能力控制TikTok的推薦演算法,「進而得以操控內容,一旦他們有意,就能藉此施展影響力」。

雖然TikTok堅稱絕不會和中國政府分享用戶資料,但根據法國廣播公司(FRI)報導,字節跳動在去年底被揭露,監控包括彭博社(Bloomberg)在內的多家媒體的記者後,已面臨更嚴厲的抨擊。批評聲浪甚至擴大到其他西方國家,像是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就指責中國的社群網路進行內容審查,並鼓勵年輕人上網成癮。美國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則直指,TikTok是中國政府提供給美國人的致癮藥物、是「數位芬太尼」(digital fentanyl)。芬太尼是一種人工合成的鴉片類止痛藥,濫用可能導致上癮。


上網成癮 (圖:Warren Wong/Unsplash)

聯邦和州政府禁令

如今在包括國防部、國土安全部和國務院在內的許多美國聯邦機構,以及越來越多的州級單位,都相繼禁止在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讓這個平台的未來蒙上陰影。TikTok USA身為一家中資企業正在為生存而戰,而且為了能在美國的智慧型手機上使用,越來越可能必須與字節跳動切割,面臨被迫易主的命運。

事實上,TikTok的麻煩還不只在美國而已,像是英國國會在2022年8月就已宣布關閉官方的TikTok帳號。此外,自從歐洲議會去年7月批准「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 DSA)以來,歐盟也擴大對TikTok的審查。歐盟主要的資料隱私監管機構─愛爾蘭資料保護委員會(DPC)已對TikTok進行調查,包括對兒童個資的處理方式、以及把個資轉移到中國等其他國家時,是否符合「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DPR)。

麻煩不只在美國

此外,像是印度早在2020年6月,就已宣告許多來自中國的App不合法,會威脅到印度的「主權及完整」,其中就包括TikTok。在巴基斯坦,也曾數度因為內容不當而封鎖TikTok。在這個極度保守穆斯林國度,TikTok的反對者批評它推廣粗鄙、以及LGBTQ(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及酷兒)內容。

隨著2023年到來,TikTok雖然人氣不減,但在中國日益獨斷、「中國威脅論」受到越來越多國家重視下,TikTok將面臨越來越多的政治風暴、而且命運未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