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專家談兵推 台灣需戰前武裝、戰時守灘搶勝

  • 時間:2023-01-10 10: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專家談兵推 台灣需戰前武裝、戰時守灘搶勝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 (資料照片/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兵推2026年台海戰爭,中共最終戰敗,但台、美、日損失也不小。專家分析,兵推設定有幾大前提,包括台灣須防止共軍搶灘,以及美國在開戰前全面武裝台灣、打造軍備庫,才有機會搶勝。

華府智庫CSIS模擬24種情況進行2026年台海衝突兵棋推演,台灣軍隊預估將有3,500人傷亡,海軍26艘驅逐艦和巡防艦全軍覆沒。不過,中國則約有1萬人陣亡,並損失155架戰機和138艘主要戰艦,且結果將入侵失敗。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戰略專家林廷輝指出,這項兵推其實是CSIS在去年秋天進行,且設有幾項前提,包括台灣地面部隊要能防止中國搶灘;美國必須使用位於日本的基地發動作戰;美國必須有遠程飛彈;美國必須在開戰前全面武裝台灣,並在衝突發生當下立刻投入美軍。他說:『(原音)這演習結果提到一件事情,他們有設定4個常數,什麼叫4個常數呢?就是說這4個常數是不變的,在不變的情況之下才有可能有這樣的結果出現。假如這4個常數變動的話,那可不一定,不一定中國就打勝仗。所以4個常數是什麼?第一個、台軍有辦法把解放軍阻絕在岸邊。』

林廷輝進一步分析,這也就是美國打算賣佈雷車給台灣,並通過《國防授權法》授權美國總統為台灣打造區域應變軍備庫,賦予台灣優先取得美國超額防禦物資的原因。

而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日前突然在深夜發動多兵種軍演,也被各界視為是回應美國《國防授權法》的一系列舉措。退役將軍、前立委帥化民分析,中共演習目標直指北中南3大軍團;另一方面也是在強化戰機「夜航」的能力。他說:『(原音)他演習的目標就直指北中南3個軍團,將來要在這邊作戰,那我現在就要到這邊飛行。突破中線而且直指任務地區,在戰術上是有含義的,在訓練上是不停的會增加,第二個含義最重要是夜航。』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則認為,中共這次軍演的軍事意義相對不高,主要應該意在向美國施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