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減排計劃 最大汙染源7年需降排3成

  • 時間:2023-01-10 12:4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澳洲減排計劃 最大汙染源7年需降排3成
澳洲氣候變遷暨能源部長波溫(Chris Bowen)。(AFP)

澳洲勞工黨(Labor Party)政府今天(10日)提議要求該國最大汙染源在未來7年要大幅刪減至少30%碳排放,但為鋁業、液化天然氣等易受貿易影響的產業保留一些餘地。

澳洲政府也宣布,將釋出6億澳幣(約4.14億美金)給這些產業以協助他們減少碳排。

這項須在7月1日生效前定案、名為「防衛機制(Safeguard Mechanism)」的改革計畫,是政府要達成減排目標的關鍵。澳洲政府目標為在2030年讓碳排放比2005年的水平減少43%,並於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

澳洲氣候變遷暨能源部長波溫(Chris Bowen)在一項聲明中說,「防衛機制的改革將有助於建立一項有效、公平且具效率的軌道,以達成淨零」。

這項保衛機制自2016年開始實施,尋求限制澳洲最大的污染源,包括215個石油、天然氣、採礦及製造業者的碳排放量。這些高汙染業每年排放逾10萬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

他們總體占澳洲碳排放量的28%。預估他們在2023年6月會排放1.43億噸的二氧化碳當量,而政府希望這些產業將排放削減到2030年不超過1億噸二氧化碳當量。

這可確保他們在整個經濟中實現按比例分配的排放削減。

基於6個月的協商,澳洲政府提議維持原則,即為每個納入的業者設定基準,依據排放強度,而非實際排放,來設定基準線。此意味著一個工廠被允許排放的基準,將與該工廠生產的增加或減少相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