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墨領袖峰會 討論反毒、非法移民議題

  • 時間:2023-01-10 12:4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墨領袖峰會 討論反毒、非法移民議題
美國總統拜登與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在墨西哥城舉行會談。(AFP)

美國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9日在墨西哥市(Mexico City)舉行的會議上,討論了建立更牢固的經濟關係、打擊非法毒品交易,以及遏制非法移民的手段等議題。

白宮指出,拜登與羅培茲歐布拉多也在這場雙邊會談中,討論了促進邊境半導體製造業投資的獎勵措施。

羅培茲歐布拉多在會議開場時表示:「我們的大陸沒有足以啟動新經濟和社會整合政策的條件」,他敦促拜登投資這個區域。

羅培茲歐布拉多從9日到11日將接待拜登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主持自2021年底以來,3位領袖之間的首場峰會。

這場為了建立更密切夥伴關係的會議,正值美加不認同羅培茲歐布拉多的國家主義能源政策而導致華盛頓和渥太華在去年7月,提出了正式的貿易申訴。

羅培茲歐布拉多說貿易協議已被證明是一種有價值的工具,但墨西哥太平洋港口來自亞洲的貨物持續成長,顯示各國仍然仰賴亞洲的工業生產。

自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打擊供應鏈以來,決策者已經加強呼籲企業重新將業務移出亞洲,以強化美墨加區域貿易協議所涵蓋的經濟體。

在拜登政府最近實施一項政策,把來自古巴、海地、尼加拉瓜非法越境的移民逐回墨西哥之後,兩位領導人也重申他們承諾使用「有新意的手段」減少非法移民。

墨西哥已經敦促美國投入資金至中美洲國家和南墨西哥,以促進發展並阻止來自這個半球最貧困地區之一的移民,並讓移民更容易找到美國的工作。

白宮說,兩位領導人討論進行更多合作,以起訴毒品走私販並阻止用於製作芬太尼(Fentanyl)的化學品供應。芬太尼這款合成鴉片被認為奪走成千上萬美國人的性命。

兩位匿名的墨西哥官員9日稍早告訴路透社,這項計畫將基本上涉及墨西哥減少越境走私的芬太尼,以換取美國減少被走私到墨西哥的槍支數量。

墨西哥上周逮捕了一位被美國通緝的販毒集團領袖歐維迪歐‧古茲曼(Ovidio Guzman)。其中一名墨西哥官員說,古茲曼的幫派所使用的武器,是從美國邊境州流入墨西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