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年前畜產品、菜價漲翻天 漁產價跌逾1成

  • 時間:2023-01-10 14: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年前畜產品、菜價漲翻天 漁產價跌逾1成
圖為民眾在台北市濱江市場採買。(資料照片/中央社)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農委會盤點農、漁、畜產品節前供應情況,並於今天(10日)發布。根據農委會盤點結果,在春節前2週,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畜產品普遍上漲逾1成,雞蛋漲幅更大超過2成,至於蔬菜價格更大漲近5成。漁產品整體來看價格呈現下跌1成,石斑魚跌價最為明顯,不過,白蝦逆勢上漲1成多。

農委會盤點農漁畜產品在春節前的供應量,並以春節前2周的價格和去年比較。以今天(10日)來看,台北果菜市場整體批發蔬菜價格為每公斤35.2元,和去年春節前2周的價格相比,上漲幅度驚人,達到46%,上漲近5成,幾乎全部品項都上漲。至於水果整體和去年同期相比,微幅上漲6.7%,至於年前應景的水果像是棗子,價格則大減2成多,桶柑、蓮霧價格也是下跌。

另外,年節前祭拜需求量大的的畜產品,今年價格也是漲翻天。毛豬、土雞和白肉雞,價格都上漲逾1成,雞蛋則是畜產品中漲幅最大的,上漲2成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今年價格較去年上漲較大的蔬菜、畜產品等,主要都是因為成本因素,因為肥料、飼料上漲,導致價格波動,目前冬天是蔬菜供應最充足的時候,只要供應量無虞,價格就不會再往上走。陳吉仲也強調,農委會手上有足夠的雞蛋可以調度,民眾也不需擔憂年節前買不到雞蛋。陳吉仲說:『(原音)透過中央畜產會,還有透過相關團體的協助,我們手上掌控可以調度的數量超過3、4萬箱,所以供應總量又比去年還要多。雞蛋在年節前都不會有問題,只要任何需求多的,畜牧處和中央畜產會就會調度,我們的食品加工,過年前也會加工,就會有更多的雞蛋提供給消費者。』

陳吉仲也強調,受到成本、氣候影響,導致年節前特定農漁畜產品價格產生波動,蔡總統和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已經要求跨部會,針對這些波動度較大的農漁畜產品設置平價專區,以及相關弱勢族群提供補助辦法,目前都已經研擬好,會再適時對外公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