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吐簽署合作聲明 促雙方國會交流

  • 時間:2023-01-10 14: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台吐簽署合作聲明 促雙方國會交流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0日)會見吐瓦魯國會議長戴伊歐,雙方共同簽署聯合聲明。(趙婉淳 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0日)會見吐瓦魯國會議長戴伊歐,雙方共同簽署聯合聲明,促進兩國國會交流,及在綠能等產業上的合作。游錫堃以台灣與吐瓦魯都是南島語系國家,形容雙方是「遠親」關係。至於有無規劃訪問吐瓦魯,游錫堃說,受疫情影響,較難出國交流,如果有機會,會考慮。

友邦吐瓦魯國會議長戴伊歐率團訪問台灣,10日拜訪立法院長游錫堃,雙方共同簽署「中華民國(台灣)立法院與吐瓦魯國國會有關合作事項聯合聲明」,將深化兩國國會交流,促成雙方在綠能和農漁牧產業的合作。

游錫堃致詞時表示,去年6月在在葡萄牙舉行的聯合國海洋大會中,中國要求將吐瓦魯代表團的3名台籍成員除名一事,充分顯現中國的蠻橫霸道,對此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隨即憤而退出會議,對我展現堅定不移的情誼。

游錫堃說,當前,太平洋地區是兵家必爭之地,中國也伸手進入該區域,影響力越來越大;在此情況下,吐瓦魯仍勇於向中國霸權表明自身立場,他代表台灣國會向吐瓦魯致上最高的敬意。

隨後,戴伊歐表示,很高興看到台灣與吐瓦魯關係日益茁壯,逐漸發展成「兄弟關係」,彼此要共患難;吐瓦魯絕對不會像索羅門群島等國家,轉向中國,他說:『(原音) 近幾年來,中國的手逐漸伸進南太地區,及其影響力日益增加,所以讓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的外交轉向中國,但吐瓦魯絕對不會這麼做,吐瓦魯的外交關係跟其他國家,都是建立在共享的民主原則之上。』 

至於未來是否規劃訪問吐瓦魯,游錫堃坦言,他非常有意願去國外做更多交流,但因疫情並不會那麼快停歇,如果有機會的話,會考慮出訪,他說:『(原音) 我的出訪,看起來,我不敢答應太早,因為我的任期並沒有很長,如果有機會的話,會考慮。』

戴伊歐也正面回應,期待游錫堃擇期到吐瓦魯訪問,並提及,吐瓦魯向來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包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等。戴伊歐還說,台灣近日恢復一年期義務役,他率領的代表團,有很多勇士,可以加入台灣軍隊,增添力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