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擬重組沖繩美軍 新設MLR即時應對「離島有事」

  • 時間:2023-01-10 15:36
  • 新聞引據:、南華早報、讀賣新聞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擬重組沖繩美軍 新設MLR即時應對「離島有事」
美國計畫重組1.8萬名駐日美軍,將分散至離島改設快速反應部隊,增加導彈與無人機等武器,以因應孤島的緊急情況下,可以搶得制空與制海權,藉以威懾中國軍隊。(圖:U.S. Marine Corps臉書)

《南華早報》引述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美國政府決定在2026年重組駐沖繩縣的1.8萬名美國海軍陸戰隊,並建立新的「陸戰隊濱海軍團(Marine Littoral Regiments,MLR)」,作為應對孤島的緊急情況,該重組計畫已經將重組事宜告知日本,日本防衛和外務大臣將於11日於華盛頓召開的日美安保2+2會議後宣布這項計畫。

報導指出,美國希望將現有的海軍陸戰隊部署在日本沖繩群島各處,並計畫削減飛機數量並放棄重型火砲和裝甲,改為配備遠程反艦導彈等防空系統以及無人機等規模較小的輕型裝備,讓些部隊可以在有爭議的地區作戰,以威懾中國軍隊。

規劃設立三大濱海軍團 沖繩群島為據點之一

《讀賣新聞》提及,海軍陸戰隊計劃建立總共三個濱海軍團(MLR),其中第一個已於去年3月在夏威夷設立,預計美國將在日美2+2會議上宣布將其於兩個之中的一個部署在沖繩的政策,日方也有望轉達支持。而第三個MLR則很可能部署在美國的關島。

報導指出,日本擁有18,000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是美國以外最集中的地方。其中大部分位於沖繩本島的基地,而沖繩也是東海延伸到台灣的島鏈群中的一個重要島嶼之一。

這個新部隊的建立是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大衛·伯傑(David Berger)將軍在2020年的《2030年部隊設計》論文中概述的重大重組的一部分。根據規劃,每個單位約有1800至2000名人員的海軍陸戰隊濱海團,能夠靈活地將小型海軍陸戰隊部署到偏遠島嶼,確保制海權並可以攻擊敵人以及支援美國或盟軍戰艦。

日擬擴增駐那霸自衛隊 設國土資源部加深日美合作

報導表示,由於日本南西諸島(沖繩群島)和台灣周邊地區都在中國軍隊的導彈射程之內,一旦開戰,中國很可能會取得制空權和制海權,致勝關鍵在於前線部隊在補充兵力之前如何阻止敵人的入侵。

美方規劃將把現有10000名軍力部署在沖繩群島,其餘軍力則部署到關島或夏威夷。而日本方面在南西諸島的防衛,日本陸上自衛隊也決定將駐那霸市的第15旅(約2200人)升級為約3000人的師團,加緊加強防備。同時日本若順利成立國土資源部,日美之間將有可能通過聯合演習等活動加深雙方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