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度監測海域空品 環署擬強制船舶減速降污

  • 時間:2023-01-10 16: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首度監測海域空品 環署擬強制船舶減速降污
環保署與海委會合作,自去年10月起首度展開海域空氣品質監測。(劉品希 攝)

我國首度監測海域空氣品質,環保署今天(10日)公布調查結果,發現海域的空污濃度明顯低於陸域,顯示海域的擴散條件較佳,研究也顯示船舶降速可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因此,環保署規劃未來將強制進出港減速,納入「港區空品維護區」的規範。

環保署與海委會海巡署合作,打破海岸線的界線,自去年10月起進行海上空氣品質監測工作,由15處海巡隊中挑選淡水隊、台中隊、台南隊等3隊試行,在100噸級的海巡艇上安裝空品監測儀器,將空氣品質的監測範圍由陸域延伸至海域,主要監測12海浬內西部海域的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重要空氣污染物。

環保署10日公布調查結果,根據淡水隊的監測數據,二氧化硫平均為0.68ppb,明顯低於鄰近陸地測站的1.37 ppb,顯示海域的擴散條件較好;若從淡水、基隆、麥寮及小港等4個沿海陸域測站的二氧化硫濃度變化來看,去年的平均值為1.52 ppb,較2018年平均3.51 ppb,下降幅度達6成,分析主要是因為我國自2019年起陸續管制船舶燃油,將燃油硫含量由以往3.5%高硫油全面限制為0.5%低硫油,減污政策奏效。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指出,根據此次氮氧化物監測結果顯示,港區出口處為污染熱區,去年10月淡水隊港區出口處測得的濃度為15.32ppb,遠較離岸5海哩外的平均濃度9.55ppb高,主要是船舶加速離港時產生較多污染物排放,而研究顯示船舶平均船速若降至12節、也就是每小時12海浬,其耗能與空污排放量最低,因此,環保署後續將規劃進出港強制減速。他說:『(原音)後面我們也會去研擬比如像空氣品質維護區,去限制在距離港口的某一個距離之內的這些船,它必須要去做減速,等到離海岸比較長一點的時候,因為擴散的條件也相對好,它才可以以它正常的巡航的速度來做一個航行。』

蔡孟裕表示,目前針對西部海域的空品監測工作仍持續中,會進行至6月為止,環保署後續規劃擴大監測範圍,納入東部與北部海域,東部是前往日本、韓國的重要輪船航線,北部則是境外空污來源路徑,因此希望加強這兩處的空品監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